新華網 > > 正文

脫貧戶李元青:“第一次用自己掙的工資買年貨,感覺咋這麼好!”

2020年01月13日 15:41: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1月13日電 題:脫貧戶李元青:“第一次用自己掙的工資買年貨,感覺咋這麼好!”

  新華社記者王建

  黑龍江省泰來縣平洋鎮平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元青,接過400多元工資,格外高興。春節臨近,她準備去鎮上超市購買年貨,稱五六斤肉、買2條魚。

  “2019年半年就掙了約2000元,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掙的工資買年貨,感覺咋這麼好!”李元青高興地合不攏嘴。過去這個家庭只靠幾畝地的收入,如今也有了工資性收入。

  李元青是平洋鎮手工坐墊編織基地的一員。2019年6月,病了3年的老伴出院後,她來到這裏學編織,加入了村裏的“上班族”。以前村民都是“貓冬”,現在冬季成了最忙的時候。

  “剛開始我也不會,跟著別人學,手都磨起了泡,長了老繭,時間長了用線來回磨,繭都崩裂了。”李元青熟練地掌握了編織技巧,同時,手指頭上也纏上了膠布,“都是裂口,但幹起活來就不覺得疼了。”

  泰來縣是黑龍江省列入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11個縣之一。2016年,李元青的老伴患上肺結核、肝硬化等病,成為平洋村因病致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增加貧困戶收入,泰來縣從江蘇引進一家專門生産汽車飾品的企業,手工編織汽車坐墊的扶貧項目應運而生。2018年6月,平洋鎮投資20萬元購買了140平方米臨街房屋作為手工坐墊編織基地,一些村民紛紛來這裏打工。

  看到其他村民用雙手在家門口就能掙錢,李元青很“眼熱”。“以前照顧老伴,沒時間學,老伴病情有所緩解後,就趕緊來了。”李元青學會之後,還教會了老伴。

  有時李元青從手工坐墊編織基地拿取原材料,在家編織。不忙的時候,老兩口一兩天就能做成一件車墊,掙到二三十元。

  “靠自己的雙手就能掙到工錢,能不高興嗎?多虧了黨的扶貧好政策。”2017年,李元青老兩口告別住了半輩子的土房,住進了改造後的新房。2018年他們吃上自來水,達到“兩不愁三保障”的標準,成功脫貧。

  “過去吃水用手壓井,冬天特別費勁。如今擰下水龍頭就能聽到流水聲,幸福的日子還在後頭。”盡管老兩口無兒無女,但相信日子一天會比一天好。“這個年,將是我們過得最開心的一個年。”

  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暖意融融。李元青和她的老伴不等不靠,又開始編織車墊,“編織”他們的幸福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