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極故事之二:“魚皮匠”李春喜迎“雙喜”
2019-12-26 16: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6日電(記者鄒大鵬、楊喆、謝劍飛)活了大半輩子,“光棍兒”李春喜沒怎麼笑過,更沒領過獎狀戴過紅花,尤其不敢奢望能找到女朋友。

  陽光透過塑鋼窗暖暖地照進來,炕上的兩只小貓正在打鬧,49歲的李春喜用剪刀剪著魚皮挂件紙樣,拐杖斜靠在墻上,他的“光棍兒”聾啞弟弟正在新蓋的門鬥裏卸煤。

  3歲那年,李春喜在黑龍江省巴彥縣老家意外掉進火盆,左腿整條截肢。“當時還不記事兒,後來行動不方便,小學上到三年級就輟學了。”他説,26年前,父母帶著他和弟弟,來到“中國東極”撫遠市鴨南鄉鴨南村,投奔在此打工的舅舅討生活。

  沒家底、沒積蓄,父親患有肺結核、母親腦梗,命運一次次跟這個家庭開起“玩笑”,逆來順受的窮根兒磨光了他們的心氣。

  “進屋眼睛都不瞅你,問幾句才回一句,真是窮得叮當響,人都麻木了。”父親去世後留了3萬多元外債,母親又癱瘓在炕上,鄉裏扶貧幹部郎義志清晰記得第一次帶市裏幫扶人入戶時的場景。

  李春喜説:“老太太有時實在饞了,隔一個月才能買上一斤肉,冬天就是自家菜園種的馬鈴薯、白菜和夏天晾曬的幹菜。”沒有土地,只能靠政府救濟和弟弟在農忙時給人鏟地、插秧賺些錢補貼家用。

  “小電視是親戚給買的,電費5毛1一個字(度),這是我媽活著時家裏最奢侈的消費。”李春喜説,他這輩子就沒見過喜,辜負了這個好名字。

(圖文互動)(2)中國東極故事之二:“魚皮匠”李春喜迎“雙喜”

  李春喜(中)和幫扶人董麗娟(左)到撫遠市手工編織協會學習魚皮挂件縫制技術(12月2日攝)。 新華社發

  2016年,國家級貧困縣撫遠市繼續深入推進精準扶貧,李春喜家開始迎喜。這一年,除了光伏發電、邊民互市貿易等共用産業扶貧政策,幫扶人董麗娟還帶著魚皮技藝老師到府授課。

  赫哲族魚皮藝術歷史悠久,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撫遠市的魚皮畫、魚皮衣和魚皮挂件等特色旅遊産品頗受市場青睞。李春喜手巧,母親去世後一個人在家沒事幹正好專心學習。

  靠著老師免費留下的紙樣和魚皮,李春喜用一周多的時間先縫了一個“福”字挂件。這麼多年,全家心底一直藏著迎福的夢,他做得也格外用心。

(圖文互動)(1)中國東極故事之二:“魚皮匠”李春喜迎“雙喜”

  這是在位于撫遠市鴨南鄉鴨南村李春喜家中拍攝的魚皮畫(12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鄒大鵬 攝

  眼看著作品一天天精致起來,李春喜的臉上也有了笑容。“春喜是我兩個男學員之一,他骨子裏挺要強,就是過去生活磨難太多了,現在他會主動開玩笑。”魚皮技藝傳承人王桂榮的工作室裏擺滿了精致的魚皮畫、魚皮葫蘆、魚皮擺件等作品,近3年她已累計培訓500多人,不少貧困戶依靠這一特色産業脫貧。

  “今年開江節一次就賣了1000多元,上個月去鶴崗還賣了500多元,我還準備在電商平臺上賣。”李春喜説,他的魚皮制作技藝還很粗糙,正計劃著去專門學一下繪畫。

  敢于追夢,才可能圓夢。駐鴨南村扶貧幹部鐘昭昕告訴記者,全村12戶貧困戶至2018年4月全部脫貧,許多像李春喜一樣的鄉親喜上眉梢。

  2018年,與弟弟相依為命的李春喜在社交網站注冊了賬號,在一個單身群裏認識了如今的女朋友。“我是殘疾人,有個聾啞弟弟,剛剛脫貧,但我有魚皮制作技藝。”李春喜的介紹裏有了自信。

(圖文互動)(3)中國東極故事之二:“魚皮匠”李春喜迎“雙喜”

  李春喜獲得撫遠市脫貧致富模范獎後和幫扶人董麗娟合影(2018年9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沒過幾天,同樣身為殘疾人的梁紅從吉林來到了撫遠市相親,留在了李春喜家。兩天後,李春喜參加了撫遠市的脫貧攻堅表彰大會,他作為唯一的脫貧致富模范戶代表戴著大紅花上臺發言。

  “在後臺時真緊張啊,臺下好幾百人,我的稿背了好幾天,就怕講不好,但一上去就不怕了,因為這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故事。”李春喜説,雖然只有一條腿,但在新時代全面小康的路上自己沒掉隊,“魚皮匠”迎來了人生的“雙喜”。

  相關新聞:

  中國東極故事之一:“靴子屯”的“豬倌新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2019,精“彩”紛呈
2019,精“彩”紛呈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9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