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捍衛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26 07:40:0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經營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肉類、生産經營山寨食品、違規使用農藥、虛假宣傳保健食品……這些“舌尖上”的煩心事,一直是群眾關注的焦點。

  今年9月,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抓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牽頭,會同教育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成立14部門聯合行動工作組,在全國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對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各地工作人員深入農村、校園周邊、城鄉接合部、旅遊景區、農貿批發市場、展銷促銷會等,摸排線索,一查到底。

  立案調查,整治虛假宣傳

  2019年2月底,浙江省金華市市場監管局發現有人通過微信、淘寶等銷售一款聲稱來自馬來西亞的進口糖果“悍馬糖”,且稱該糖果具有保健功效,能有效提升男性性功能。該局購買樣品進行檢測,確定該糖果含有他達拉非及其衍生物去甲基他達拉非的西藥成分,為有毒有害食品。隨後聯合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搗毀生産和銷售窩點6處,現場查獲2噸多有毒有害糖果。

  2019年3月,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反映,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當地酒店召開業績表彰大會,在會上宣稱國家領導人服用該公司的“富迪小分子肽”産品、國家部委負責人稱讚該産品效果。該局迅速對當事人立案調查,發現上述宣傳不屬實,構成對其商品作虛假商業宣傳的違法行為。

  上述兩個案例反映的食品安全領域常見的違法行為,位列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期間查處的十大典型案例。梳理這十大典型案例,還可以看到:有人購進知名品牌酒塞、酒標,在黑窩點灌裝加工假冒葡萄酒進行銷售;有人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渠道虛假宣傳,將一種普通食品“KI多醣體”包裝成“能深度解肝毒,活化幹細胞,讓肝細胞再生”的“神藥”;有人在種植洋蔥過程中,違法使用甲拌磷農藥;還有人制售假農藥,生産的22種農藥成品中檢測出違禁成分……

  零容忍,對不法分子嚴懲重處

  以屢打不絕的違法行為作為重點打擊對象,對食品安全違法行為“零容忍”並實施最嚴厲的處罰,是此次聯合行動的特點。據聯合行動工作組案件查辦組組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介紹,對發現的違法線索,執法人員深入調查取證,向上查源頭,向下查流向,一查到底,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依法應當吊銷許可證的一律予以吊銷,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

  “同時,落實‘處罰到人’。除對生産經營企業實施處罰外,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進行嚴厲處罰,實行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依法依規納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楊紅燦説,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違法食品生産經營環節行政處罰案件7.8萬件,罰款9.1億元,責令停産停業2431戶,吊銷許可證157件,從業資格限制168人,移送司法機關案件1959件,有力打擊和震懾了食品安全違法行為。

  楊紅燦表示,將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對違法問題深挖徹查、緊盯不放,對不法分子嚴懲重處、絕不姑息,用最堅決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堅決捍衛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記者 陳海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8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