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2019-12-18 10: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3)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出土的墓志(1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新華社西安12月18日電(記者楊一苗)“永昌初,會兇臣薛懷義、周興等用事,倉卒遇害。”一方墓志,600余字,記述了1300多年前墓主人的世係、官職、死因等資訊。最新考古發掘表明,這座位于陜西省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大型唐代墓葬,墓主正是唐太平公主的第一任駙馬薛紹。

(圖文互動)(5)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出土的石人頭(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薛紹(西元661—689),駙馬都尉、左奉宸衛將軍薛瓘與城陽公主之子,太平公主第一任駙馬。

  這座帶有4個天井和前後磚券墓室的唐代墓葬位于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底張街道岩村,距唐長安城遺址約23千米,西北距唐昭容上官氏墓7.3千米。2019年8月至12月,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對這座墓葬進行了發掘。

(圖文互動)(2)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出土的彩繪陶俑(1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明介紹,這座墓葬為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的雙室磚券墓,坐北朝南,南北水準全長34.68米,深11.11米,由封土、斜坡墓道、4個天井、4個過洞、6個壁龕、前後甬道和前後墓室等部分組成。

(圖文互動)(7)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後墓室(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考古發現,整座墓葬曾被嚴重破壞,前甬道南口砌築磚封門,僅存底部三層砌磚。前甬道內建石門也已被破壞,構件散置于甬道和前室內。甬道和墓室完全毀壞,僅余部分磚鋪地和石棺床。天井和前墓室填土中出土石人頭、望柱頂摩尼珠殘件,説明墓葬地表原應有神道和石刻,而且此墓被二次擾動過。墓內共出土各類文物120余件(組),主要為彩繪陶俑。

(圖文互動)(9)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出土的陶俑(11月13日攝)。新華社發

  李明説,這次發現不僅填補了薛紹在兩唐書中無傳的遺憾,通過對其墓志、墓葬形制的研究,還可歸納出武則天至玄宗初期唐代政治文化的深層次特徵。

(圖文互動)(4)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出土的墓志(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圖文互動)(6)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墓道殘存的壁畫(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圖文互動)(8)陜西省西鹹新區發現唐駙馬都尉薛紹墓

  這是唐駙馬都尉薛紹墓墓道(1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5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