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為啥“種草”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
2019-12-17 07:42:0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年將至 日歷産品銷售火力全開

  青年為啥“種草”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

  2020新年未至,但2020年日歷産品銷售早已火力全開。

  “最近一個月每天銷售不低于10本。每個月還總會有幾名顧客批量購買三四十本。”石家莊萬象城西西弗書店陳姓店員告訴記者:“去年因為缺貨,一本日歷竟被‘炒’到200多元。”

  在淘寶平臺輸入“日歷”二字,上百種品牌近千款文創日歷資訊在頁面呈現:“故宮日歷”、“豆瓣電影日歷”、“單向歷”、“晚安日歷”、“健康日歷”……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走訪發現,人們曾熟悉的挂歷、臺歷等日歷類産品紛紛變身為與時間管理結合緊密的文創類産品。而據從業者介紹,目前此類商品主要是以從00後高中生到80後“白領”的年輕消費者為主,相對來説女性用戶較多,但男性使用者也在不斷增加。

  縱覽線上線下,受年輕人追捧的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價格要遠高于傳統日歷類産品,多數售價位于49元至98元區間,而價格過百元的也不在少數。

  一些受年輕人追捧的日歷産品更成為“網紅”産品,其中不乏銷售量幾十萬級別的,一些效率手冊更是在11月初就被搶斷貨。

  顯然,價格不接“地氣”並沒影響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的“高人氣”。

  受青年追捧,日歷已不再僅僅是“日歷”

  “想什麼來什麼!正是我期待的顏色,正是想要的快樂!”“明年是‘本命年’收到了紅色盲盒!超開心的!”……

  作為效率手冊中的“資深網紅”——“趁早”今年在電商平臺首次推出“盲盒”限量款:金、銀、紅、綠四種顏色,隨機發貨。不少買家對這一最新“帶貨”之舉頗為認可,紛紛留言“點讚”。

  記者調查發現,為適應青年消費群體需求,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正在悄然實現“互聯網+”。

  “每日一句大實話,生活從此不糾結。這裏是丁香醫生的健康日歷。”40余秒的健康告誡,每早7時會準時在喜馬拉雅App上響起。

  針對不少年輕人在快節奏的當下收聽有聲讀物的習慣,在已連續出版兩年“健康日歷”的基礎上,2019年元旦,丁香醫生與喜馬拉雅平臺合作,以音頻形式線上上對“健康日歷”內容進行推廣普及。截至記者發稿時,收聽量已達3122.6萬人次。

  而“故宮月歷·2020·清遊雅集”在擁有紙質月歷之余,還推出AR創意動畫。對著月歷上的壁畫圖像掃一掃,古人的娛樂生活便可在手機螢幕上呈現。

  從線下到線上,日歷甚至以“脫紙化”等多樣化形式出現在青年人生活中。

  今年10月,一直使用效率手冊記錄日程的微博網友張天寧,開始使用“滴答清單”App規劃記錄生活。“滴答的功能和效率手冊很像,手機記錄也更加靈活方便,我就把日程安排這部分內容遷到滴答上來了。”這名90後解釋説。

  記者注意到,對很多青年人而言,使用此類文創産品已不再僅僅是為了記錄時間。

  記錄、拍照、分享、打卡、交流——對眾多90後和00後而言,時間規劃與管理不再是個人的事情,而是展示自我的話題。在微博超話社區,“studyaccount”、“studywithme”、“手帳”、“電子手帳”等話題長期高居排行榜前列。他們在這裏曬出自己的日程、監督打卡、互相鼓勵,在分享中記錄,在展示中交流。

  不僅為記時,也為治愈無處不在的焦慮

  河北師范大學大一學生劉暢説:高三時,撕日歷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放在課桌上的那本日歷,以倒計時的方式陪她走過了那段緊張的日子。

  “我堅持在上面涂涂寫寫,要不然感覺日子好像還是別人的。”她將每天的心情都記在日期旁的空白處,將最直接的感受通過與日歷的“對話”表達出來。

  伴著晚自習的下課鈴聲,她撕下當天的那張日歷,放進書包帶回宿舍。對高三生活的盼頭和對未來的期望都藏在這每日一撕的 “儀式”中。

  有專家指出,在生活節奏不斷提速的當下,很多年輕人“種草”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是為了治愈無處不在的焦慮。

  每日,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文法學院80後副教授清暄(筆名)都會隨身攜帶效率手冊,而家中寫字臺桌墊下總會躺著精心規劃的日程安排和一周計劃。

  與劉暢不同,清暄這麼做並不是為了宣泄壓力,而是為了治療自己的“重度拖延症”。

  作為大學教師,除了日常教學活動外,大部分時間她都可自己支配。而對這些“自由時間”的規劃利用,也成為困擾她的一大難題。

  2017年,她花費一個月時間研讀了數百篇與效率手冊使用相關的文章,在充分了解不同品牌、類別、內容設計特點之後,開啟了自己的高效模式。

  她按照時間軸記錄生活和工作安排,左欄記錄實際日程,右欄規劃目標日程,以此來認知自己每天的效率和存在問題。到2017年底,她已經完成百萬字的小説,並在2018年開始擔任兼職編劇。

  “你永遠不可能完成所有事,但可以合理安排。”如今,清暄時常與身邊的年輕人分享自己的時間管理之道:“每天按照日歷和時間軸上的規劃來進行,該玩時玩,該工作時工作,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家住石家莊的微博網友幽幽(網名)則與一眾聊得來的小夥伴,通過互聯網展示分享每日精心裝飾的效率日記。

  每天下班後,都會用半個小時的時間記錄裝飾自己當天的效率日記——8款膠帶、數十樣貼紙、成筒的馬克筆就是她的工具。

  在行動派粉絲群、石家莊趁早讀書會、小行星手帳百日營、河北手帳集市等網絡群組中,幽幽和各地熱愛記錄生活的夥伴們交流分享。挑選過自己喜歡的膠帶,揭下符合當天心情的貼紙,粘貼在空余位置作裝飾,用鋼筆或水彩顏料進行補充點綴之後,他們在群內“曬一下今天的拼貼”。

  “大家展示各自的‘手帳美學’,可以使我關注到生活中更多的美好。”33歲的幽幽對記者強調:“畢竟人無法決定每天發生什麼,但可以決定怎樣去面對。”

  “每日一撕”與“日有所思”

  94年出生的袁晨皓使用效率手冊已有9年。2018年底,他創辦了自己的文具品牌。現在他的團隊已經著手準備2021年效率手冊的産品研發了。

  有專家指出,創意和內容是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力爭讓用戶在“每日一撕”的同時能夠“日有所思”。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今年的時間管理類文創産品在創意和內容生産上使出渾身解數。

  作為此類産品“網紅”之一的“單向歷”,在官方推介中亮出高“人設”:“既不勸慰、也懶得説教;有時通達、有時可愛。一本有靈魂的日歷,會給時光以生命。”

  今年7月,奇妙雲朵收集日歷的出品人盧滄龍在微博發起線上活動,為其2020年“每日一雲”日歷徵集376張雲圖照片。有上萬網友為之投稿,僅僅47天就徵集了一萬多幅照片。“去年參與的網友有2000人左右。”這名90後告訴記者。

  4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聯合創始人盧滄龍開始關注天上的雲。

  那是2015年底,北京持續多天的霧霾消散。在看到朋友圈上刷屏的雲朵晚霞後,盧滄龍萌生出創建觀雲群的想法。此後他在群裏不定期分享自己拍攝的雲朵照片,自己也成為生活美好的記錄者和分享者。

  觀雲群從最早的1個擴大到如今的9個,群友從最初的100人發展到現在的2000多人,不少“雲友”已成為識雲的行家。在“雲友”建議下,盧滄龍從2018年開始制作2019年“每日一雲”日歷。

  今年徵集到的萬張雲圖,在經過清晰度、後期程度、雲朵種類分布、設計構圖等多重篩選後,盧滄龍在9月初公布了入選名單,成功入選者將獲贈署有自己姓名照片的日歷一本。

  “這款日歷雖然屬于小眾群體的定制日歷。”盧滄龍介紹説,“但對天空、夕陽、雲朵感興趣的人一定會購買。”

  在淘寶等網購平臺,類似創意新奇、內容精良的時間管理文創産品,雖然價格難説“親民”,但依然不乏擁躉。不少買家購買後留言,雖然會抱怨“小貴”,但也表示願意“為創意埋單”。(記者 樊江濤 實習生 張淑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