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管齊下 破除拖欠農民工工資“頑疾”——專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副局長李新旺
2019-12-15 14:4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多管齊下 破除拖欠農民工工資“頑疾”——專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副局長李新旺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王雨蕭

  我國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進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對于欠薪頑疾國家還將採取哪些措施?記者近日就這些問題對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副局長李新旺進行了專訪。

  欠薪高發多發態勢得到明顯遏制

  問:近年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牽頭負責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情況如何?今年又採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樣?

  答:目前,全國有逾2.88億農民工。他們是産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解決拖欠工資問題,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和諧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社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各地通過建立政府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的治理機制,認真履行屬地監管責任,不斷推進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建設,逐步完善欠薪失信聯合懲戒,持續加強監察執法,嚴懲惡意欠薪犯罪。

  經過多方努力和多年治理,欠薪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明顯遏制。據國家統計局監測調查,被欠薪農民工比重從2008年的4.1%,下降到2013年的1%,2018年這一比重已下降到0.67%。全國勞動監察查處的欠薪案件、拖欠金額及涉及人數3個指標也均呈逐年下降趨勢,近年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欠薪問題未根本解決,建築市場秩序不規范導致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仍較突出。此外,近年來,東部一些地區制造業和服務業拖欠工資的現象也有所增加。

  今年以來,人社部研究根治欠薪新舉措,構建合力攻堅新格局;加強考核督查,壓實屬地政府監管責任;聚焦重點行業,健全保障制度;暢通維權渠道,開展係列專項執法行動;強化失信聯合懲戒。截至11月底,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為73.5萬勞動者追發工資待遇67.9億元,今年治欠取得階段性成效。

  欠薪冬季攻堅在行動

  問: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初步情況怎樣?到春節前還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年末歲尾,是建築行業工資結算高峰,是欠薪案件高發期。11月初,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通知,決定從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

  攻堅行動分為集中宣傳和自查階段(11月15日至11月30日)、執法檢查階段(12月1日至2020年春節前)。對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要求,各地人社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堅決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公安機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偵辦工作;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要切實履行行業監管責任,負責督辦因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等。

  據初步調度,冬季攻堅行動開展近一個月來,各地共處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為8.1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0.75億元;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違法案件285件,列入欠薪“黑名單”172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354件,公安機關立案偵查220件。

  “兩節”臨近,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堅行動第二階段的部署開展執法檢查。人社部將迅速組織學習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把法規要求落實到工地項目,把條例精神送到農民工心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聚焦工程建設領域,特別是要把政府投資和國有企業項目作為重中之重,嚴盯死防、限時辦結;對欠薪零容忍,快速高效解決問題;強力推行信用監管,近期將再公布一批欠薪“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營造不敢欠、不能欠的良好社會氛圍。

  多管齊下 破除頑疾

  問:根治欠薪面臨哪些困難?將採取哪些措施破除頑疾?

  答: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欠薪問題未根本解決,建築市場秩序不規范導致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仍較突出。近年來,東部一些地區制造業和服務業拖欠工資的現象也有所增加。

  目前來看,根治欠薪目標還有四個方面的挑戰:形成欠薪的深層次矛盾短期內還無法徹底化解,欠薪問題源頭治理難度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規定的保障工資支付制度真正落地還需要時間,解決欠薪的保障性兜底措施還需要建立健全;歷史欠薪問題解決難度較大,大量欠薪線索反映的欠薪案件時間跨度長,有的涉案施工企業、建設單位主體不復存在,監察執法無法調查取證;基層執法效能尚不能滿足根治欠薪需要。

  欠薪問題由來已久、成因復雜,要徹底解決這一問題需多管齊下。下一步,人社部將進一步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職責,督促各地區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健全領導機制,橫向縱向壓實責任。持續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年度考核,落實目標責任制,納入對所屬部門和下級政府的考核和監督內容。

  同時,在總結上海、深圳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通過適當擴大試點,繼續探索研究欠薪保障金制度。研究開展“智慧監察”建設,指導各地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在做好欠薪執法的同時,加強與司法機關特別是人民法院的溝通協調,將有關欠薪案件執行問題納入各級人民法院“基本解決執行難”工作范疇,打通制度“最後一公里”。

  新聞連結:

  我國打響根治農民工欠薪攻堅戰

  讓農民工不再“憂薪”——農民工工資清欠調查報告

  新華時評:全面進小康 不能欠老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4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