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悠悠藥草香 娓娓致富曲——桂南一村莊的脫貧新盼頭
2019-12-09 11:1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9日電 題:悠悠藥草香 娓娓致富曲——桂南一村莊的脫貧新盼頭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陳一帆

  冬日清晨,在廣西賓陽縣大橋鎮六龍村,村民張洪忠早早起床,下地查看自己種的5畝莪術。放眼望去,一株株不足半米高的莪術早已枯萎,耷拉著幹枯蠟黃的葉片,張洪忠卻頗為滿意。

  “到了冬季,莪術的莖葉自發枯萎,再過3個月,就可以採挖它的根部賣藥材了。”張洪忠説,莪術的根部呈圓柱形,和馬鈴薯相似,聞起來有樟腦的香味,具有行氣破血、消瘀止痛的功用。

  作為當地脫貧增收的重要産業,中草藥在六龍村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除莪術外,這裏還種植鬱金、廣佛手、何首烏等中草藥。目前,全村中草藥種植面積約1000畝。

  六龍村駐村第一書記韋金良介紹,六龍村是離鄉鎮較為偏遠的貧困村,全村共有貧困戶135戶515人。以前,村民們靠種植水稻、玉米和甘蔗為生,長期處于家庭單幹、地塊分散、靠天吃飯、收入微薄的困境。

  為改變這一現狀,2017年,通過招商引資,龍頭企業賓陽縣三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進駐六龍村,一方面帶動開展中草藥種植,另一方面投資建設公司總部和中草藥加工廠房等配套設施,打造扶貧車間,通過土地流轉、提供務工崗位、第三方服務等方式助推六龍村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2018年,在良好的中草藥種植基礎上,六龍村以“公司+合作社+農戶+廠房”模式,建設六龍村中草藥扶貧産業園,流轉約160畝土地種植特色中草藥,發展村集體經濟,由村民合作社自主經營。

  記者走進賓陽縣三豐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一陣濃濃的中草藥香味撲鼻而來,工人們正在各個加工生産線上忙活著。凈制、蒸煮、晾曬、切片、篩選……從田間到車間,中草藥在這裏加工後,銷往全國各地。

  在公司裏,陳撰村的蒙秋嬋正忙著用犁翻曬地上的莪術。“我們一家4口人,我自己身體不好,丈夫外出打工只夠勉強糊口。”蒙秋嬋説,兩個孩子一天天長大,家庭開支壓力讓她很發愁。

  2017年,蒙秋嬋經介紹來到這裏工作,一個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這份工作比較輕松,離家也近。有了收入,孩子上學也不用發愁了。”她説。

  據了解,自2017年以來,六龍村中草藥産業讓全村超過190戶農戶(其中貧困戶超過43戶)直接受益,每戶年均增收500元以上,受益人口佔全村三分之一。當前,隨著産業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中草藥産業,形成以六龍村為核心基地、輻射全鎮的帶動發展趨勢。

  大橋鎮黨委書記蔡煥雄介紹,下一步六龍村將致力于中草藥産業鏈延伸,在發展中藥花草制香制藥的同時,結合文化休閒旅遊,利用中草藥開花期吸引大批遊客,實現“觀賞、藥用兩不誤”。此外,當地還將發展中草藥養殖産業,打造“沉香雞”等品牌。

  張洪忠是2017年第一批先行種植中草藥的農戶之一,2018年獲得的1萬多元收入讓他嘗到了甜頭。迎著冬日暖陽,他望著自家的幾畝地,充滿信心地説:“明年3月,我要把家裏的水田地平整了,擴種10畝莪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