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新時代“忠誠衛士文化”過硬品牌——武警部隊推動基層文化建設記事
2019-12-06 19: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6日電 題:打造新時代“忠誠衛士文化”過硬品牌——武警部隊推動基層文化建設記事

  劉新、侯松松、邵建國

  號令傳來,特戰隊員聞令而動。飛馳的反恐突擊車內,他們同時拔出匕首,拳背相對,匕尖相碰,共許諾言:“同生共死!全力以赴!”

  這是武警浙江總隊金華支隊特戰中隊官兵遂行任務前的出徵儀式,也是武警部隊推動“忠誠衛士文化”在基層落地生根的縮影。

  武警金華支隊特戰中隊榮譽墻上,“疤痕指數”四個字格外引人注目。“特戰訓練免不了受傷,疤痕是我的榮譽。”特戰隊員藍惠澤説。

  特戰部(分)隊作為武警部隊最精銳力量,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壓艙石”。近年來,武警部隊著眼使命任務需要,探索構建集“特戰靈魂、特戰標識、特戰行為、特戰儀式、特戰環境”于一體的武警特戰文化體係。

  走進中隊訓練場,特戰隊員個個熱血沸騰,殺聲震天。“同志們,什麼是氣?!”十余名特戰隊員翻滾著350多斤重的大輪胎,應聲答道:“一吼衝天!一往無前!”

  “基層文化建設必須結合本部隊傳統底蘊和任務特點,開掘獨有文化內涵,才能彰顯文化生命力。”武警部隊宣傳局文化處處長賈怡東説,文化力量全方位滲透進官兵的骨髓血脈,進而轉化為對黨忠誠、向戰而生的戰鬥力。

  近年來,武警部隊大力開展“衛士風採”群眾性文化活動、打造“文藝輕騎隊”文化隊伍、舉辦“致敬忠誠”文化典禮等係列活動。文化和旅遊部與武警部隊圍繞文化設施建設、文化人才培育等4大工程12個項目開展合作,數字文化驛站建到反恐一線。

  日前,武警部隊基層文化工作會議在浙江金華召開。會上討論的《新時代武警部隊忠誠衛士文化建設綱要》突出“忠誠”核心,從六個方面為武警部隊新時代文化建設繪制藍圖。

  記者了解到,融入戰鬥元素的“特戰文化”、充滿時代氣息的“廣場文化”、機動途中的“車廂文化”、反恐前沿的“火線文化”……一個個獨具特色的文化支柱共同撐起武警部隊“忠誠衛士文化”品牌。

  “武警部隊因黨而生、為黨而戰、向黨而強,對黨忠誠的政治底色始終不變。‘忠誠衛士’已成為一代代武警官兵光榮代名詞。”武警部隊宣傳局局長劉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