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劾結局少懸念 兩黨熱鬥有算盤
2019-12-06 19:1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全球熱點)彈劾結局少懸念 兩黨熱鬥有算盤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會眾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5日宣布,眾議院將起草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條款。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上再度炮轟針對他的彈劾進程。

  有分析認為,無論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怎樣的彈劾條款,還是會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遭遇“攔路虎”,結局並無太大懸念,對2020年總統選舉的影響也有待觀察,但勢必進一步加深兩黨鬥爭、刺激選民對立。

  【新聞事實】

  佩洛西5日在國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時説,特朗普在處理烏克蘭事務中以美國國家安全為代價,濫用權力以獲得個人政治利益,其行為“觸犯(美國)憲法的核心”,要求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傑裏·納德勒起草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稱,彈劾是對他的攻擊,程式對他不公平,要求民主黨人加快彈劾進程,以便彈劾案盡早交到參議院“公正審理”。他還稱,彈劾案給他帶來政治好處——“共和黨人從來沒有這麼團結過!”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4日舉行其首場針對特朗普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會。4名美國法學學者提供證詞。由民主黨人召喚的3名學者認為,特朗普尋求外國幹預美國選舉,彈劾理由明確、充分;由共和黨人召喚的一名學者認為,由于白宮拒絕配合調查,調查“證據薄弱,基礎狹窄”,民主黨人操之過急。

  【深度分析】

  隨著彈劾案日趨白熱化,不同節點可能出現一些程式細節上的小懸念,但普遍預期結局缺乏懸念——民主黨佔據多數席位的眾議院將提起彈劾,共和黨佔據多數席位的參議院將否決彈劾。

  分析人士預測,彈劾案成為國會核心日程,原本即將休會的眾議院恐怕要“加班”,或將最快于下周擬定彈劾條款,趕在耶誕節假期前就彈劾條款投票表決。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臨時撥款法案12月20日到期,屆時相關表決可能與彈劾表決“撞車”,不排除共和黨拿政府關門在彈劾表決上與民主黨談條件。

  刁大明説,目前來看,總統彈劾案大概率不會導致罷免總統,而且民主黨人很難控制彈劾案對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實際影響。民主黨人明知結局依然選擇推動彈劾,一方面是受特朗普在相關新聞曝光後的態度所刺激;另一方面,佩洛西將彈劾提上日程,也是順從民主黨主流意見。但彈劾案究竟對哪一方選戰更有利,還有待時間給出答案。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研究所主任、前總統奧巴馬競選團隊首席戰略師戴維·阿克塞爾羅德説,彈劾案今後幾周內有望成為壓倒其他新聞的焦點,但民主黨人正快速推進彈劾案,也希望相關程式能在選舉年早早結束,屆時恐怕有新的熱點取而代之。

  【即時評論】

  彈劾本身既屬于權力制衡的法律手段,又是政黨主導的政治操作。從眾議院民主黨人啟動彈劾調查至今,兩黨著眼于各自選舉利益的政治計算如影隨形。彈劾案不僅始終未能超越兩黨分歧,反而進一步加劇兩黨爭鬥,加深兩黨選民間對立。

  2020年是美國大選年,彈劾案預計將持續到明年年初,或將對兩黨票倉都起到一定動員作用。對一方來説,彈劾案重要的不在于結局,而在于可在選戰中激勵支援者、爭取中間派。對另一方來説,斥彈劾為政治工具,支援特朗普的決心反而大增。

  當然,也存在一種可能,如一些分析人士預期,2020年11月投票日來臨時,彈劾案已成“遙遠記憶”。

  【背景連結】

  今年8月,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等。

  9月24日,眾議長佩洛西宣布正式啟動彈劾調查。

  12月3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投票通過彈劾調查報告,認為特朗普以個人方式或通過其代理人尋求烏克蘭政府幹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以及妨礙國會彈劾調查。

  接下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就是否發起彈劾進行投票。如通過,該委員會將起草彈劾條款,提交眾議院舉行全體辯論並投票。如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審理彈劾案。(參與記者:徐劍梅、陳靜、孫丁、鄧仙來;編輯:孫浩、孫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