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車門引發交通事故今年致近500人受傷
2019-12-03 07:09: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500人受傷;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發生財産損失和輕微傷人事故34.3萬起,同比上升17.5%

  昨日,交警現場展示“雲電警”智能自主抓拍交通違法係統。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攝

  12月2日是全國交通安全宣傳日,“北京交警向市民報告”活動舉辦。通過大數據分析,容易引發交通事故的“五大陷阱”浮出水面。開車時接打電話、隨意開車門等不起眼的“小動作”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隱患。目前,換本補牌、機動車選號等25項交管業務都可在“交管12123”APP上辦理。新型電子警察——“雲電警”已上線,覆蓋部分學校、醫院,可以自主尋找、抓拍違停等交通違法。

  新京報訊 僅“開車門”這一個小動作,今年就造成了1162起交通事故,導致近500人不同程度受傷。據北京市交管局介紹,截至11月20日,北京市共發生財産損失和輕微傷人事故34.3萬起,同比上升17.5%;發生死亡和嚴重傷人事故2782起,同比下降3.1%;死亡和嚴重傷人事故同比下降3.1%。

  交通事故趨勢:小事故增多,大事故下降

  昨日上午,北京市交管局舉辦“北京交警向市民報告”活動。市交管局事故處政委來劍戈發布了今年以來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從事故趨勢看,小事故增多,大事故下降,在機動車、駕駛人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實現了事故死亡人數持續下降,重特大事故零發案。

  通過大數據分析,來劍戈總結了容易引發交通事故的“五大”陷阱,分別為“夜間陷阱”、“高速路、快速路,城鄉小路陷阱”、“違法陷阱”、“半熟練司機陷阱”和“交通陋習陷阱”。其中,諸如開車時接打電話、隨意開車門等看似很小的不良習慣卻是引發交通事故的重大隱患。

  現場答問:開車時可以開免提接打電話嗎

  來劍戈還在現場解疑釋惑。有網友提問,“如果開車距離很近而且車速慢,是否可以不係安全帶?”他解釋説,只要駕駛機動車就必須係好安全帶,這是法律規定的;即便只有20公里的時速,一旦發生撞擊,前排乘客頭部也要承受110公斤衝擊力,而按規定係好安全帶能降低一半的傷害。

  針對“開車時手機免提模式可否接打電話”的問題,來劍戈回答:“開車接打電話,不管是手持還是開啟免提模式,都是不允許的。”他説,如果以30公里時速行駛,司機分心1秒鐘,車輛就已開行8.3米,“這段距離就是安全盲區,發生緊急情況駕駛員根本來不及反應。”

  看點1

  12345熱線派單 交警半小時內響應

  “12345市民服務熱線的派單辦理工作是北京交警收集民意、服務群眾的重要渠道,熱線接到的問題五花八門:有問秩序的,有問設施的,有説事故的,也有投訴舉報的……”

  在“北京交警向市民報告”活動上,市交管局法制處副處長、12345專班負責人路楠介紹,截至目前,交管部門共接到市民熱線派單44773個。對于每一個熱線派單,民警半小時內聯繫群眾、8小時內落地核查、5天之內辦結反饋,緊急情況放下電話馬上就辦。

  路楠展示了一張群眾訴求統計表,社區停車難、信號燈故障和學校醫院周邊的問題佔了一大部分。今年以來,北京交警新增社區周邊停車位19143個。解決信號燈各類問題1295件,媒體和群眾反映信號燈問題由月均50件降為目前的11件,環比下降80%。

  看點2

  換本補牌等25項交管業務 APP可辦

  截至今年11月,北京市駕駛員已達到1148萬,如此龐大的數量對車管服務是一大考驗。“指尖上的車管所”——“交管12123”APP應運而生,學車考試預約、換本補牌、機動車選號等25項交管業務都能在APP上辦理。今年以來已經有503.6萬名市民使用APP辦理相關業務。

  市交管局車管所副所長王愛民介紹,北京交管服務已延伸到全市部分銀行、保險公司、檢測場、考試場、二手車交易市場、4S店。到目前為止,全市各類車管服務站點數量由去年的156家增加到798家。18項交管業務已進駐市級和四個區政務服務中心,下一步市交管部門還將繼續延伸服務網點建設,目前,已經有59.5萬名群眾享受到了家門口車管所的服務。

  看點3

  “雲電警”攝像頭可自主抓拍交通違法

  30年前,160平方公里的北京城區有60萬輛機動車、3000多公里路;30年後,北京城區面積擴展到2267平方公里,3萬多公里道路上有機動車600萬輛。十余倍的交通管理壓力下,北京交警的總人數還是一樣的5000多人,這一切都有賴于科技支撐。

  “我們就是做了三件事,交通指揮調度更高效了,信號燈更有靈氣了,監控探頭更智能了。”市交管局科信處副處長朱林介紹。

  基于大數據的“雲指係統”能夠自動感知路面突發事件,比如路口突發擁堵,係統會在地圖上紅點連續閃爍,提示預警,可以看到擁堵排隊長度,民警會迅速到達進行處置。

  智能交通信號控制係統實現了路況動態診斷和信號自動優化,即通過對信號燈配時動態調整,讓車輛在早晚高峰時段緩進快出,平峰時段車輛綠波通行。

  路上的普通探頭升級改造成“AI雲電警”。接入“雲電警”係統後,攝像頭可以自主尋找檢測區域內的交通違法,目前,“雲電警”係統已覆蓋部分學校、醫院,對于門前違停實時採集違法資訊。

  “五大”陷阱易引發交通事故

  夜間陷阱

  ●今年夜間發生交通事故明顯上升

  ●晚上6點到8點由于光線不好容易發生輕微交通事故

  ●淩晨0點到2點因疲勞易發生嚴重交通事故

  高速路、快速路,城鄉小路陷阱

  ●佔事故總數50%以上

  ●高速路、快速路事故發生率同比上升

  ●高速路、快速路車輛速度快,城鄉小路交通安全設施薄弱都容易造成事故

  違法陷阱

  ●絕大多數交通事故都是由違法引起的

  ●未保持安全車距、不按規定讓行容易引發輕微交通事故

  ●酒後駕車、闖紅燈、超速、疲勞駕駛容易引發嚴重交通事故

  半熟練司機陷阱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駕齡5年和8年的駕駛員肇事比例較多,同比上升

  ●交管部門提醒駕駛員切勿盲目自信,要時刻注意交通安全

  交通陋習陷阱

  ●開車時接打電話

  ●不係安全帶

  ●隨意開車門妨礙通行

  這些“小動作”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隱患(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9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