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山裏搏擊“風浪”——殘疾青年王虎林的創業故事
2019-12-02 16: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日電 題:在大山裏搏擊“風浪”——殘疾青年王虎林的創業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繼偉

  初冬的太行山滿目蒼茫,坐落此間的河北省涉縣王金莊村卻是一派繁忙景象:金黃色的小米、珍珠似的黑棗,鱗次櫛比排滿貨架。包裝、裝箱、貼單……王虎林和鄉親們正忙著把山貨快遞到全國。

  “大傢夥兒一定要細細查看包裝,一點差錯都出不得。”盡管拄拐走路一步一蹣跚,王虎林的嗓門卻渾厚而堅韌。

  今年33歲的王虎林出生于太行山深山中的王金莊村。2009年,他如願成為一名海運工人,乘船往返于渤海、黃海、東海之間,在大海之上搏擊風浪。

  2014年,王虎林從一處工地三樓摔落,雙腿骨折,留下終身殘疾。為治病,父母陪他往返于石家莊、北京多家醫院,花去巨額醫療費。王虎林説:“每次看病,都是鄉親們把我放上擔架,從屋裏抬出來,再裝上車,感覺我成了廢人,自殺的心都有了。可每次看著父母滿頭白發,我又矛盾了,那些天我經常在被窩裏偷偷哭。”

  2015年春節,了解到王虎林的病況,涉縣殘聯和王金莊的父老鄉親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10元、20元、50元、100元……一點點愛心為他送去了溫暖。

  “我一定要活下去,活得更好,報答鄉親們。”王虎林又哭了,但這次是振奮的淚水。他開始學習互聯網創業,只要有時間,就側身瀏覽網頁,瘋狂閱讀教材。

  王金莊村是梯田之鄉,原始古樸的種植方式使得梯田小米口感綿潤、別具風味。王虎林從中嗅到了商機。2015年10月,已經能拄拐行走的他,在涉縣殘聯幫助下注冊成立了以小米等土特産銷售為主的電子商務公司,騎三輪挨家挨戶收購新谷,做家鄉小米的“代言人”。

  受王虎林鼓舞,妻子也跟著他一起創業。她告訴記者:“剛開始生意不好,我就和虎林一起看書、查資料。財經的、行銷的、人文的……就是覺得天道酬勤。”

  功夫不負有心人。深厚的梯田文化、優質的小米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王虎林的小米銷售量逐年上升,3000斤、1萬斤、2萬斤,今年突破了5萬斤。

  “通過王虎林的電商平臺,村裏余糧滯銷的難題解決了,群眾收入增加了,荒廢的部分梯田也得以修復。”涉縣井店鎮黨委書記李海軍説,“王虎林的創業模式為我們的産業發展打開了一扇窗。”

  在外打工的村民王林定等也被吸引回到家鄉,在自家漸漸荒廢的梯田上重新種上小米,今年靠小米增收6000多元,他們對王虎林紛紛點讚。

  獲得稱讚的王虎林意志更加堅定,他説:“我雖然身體不便,但依舊可以憑借苦幹實幹活得精彩,依舊可以和鄉親們一起奮力拼搏、脫貧奔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9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