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冶金大縣的新航程:“小舢板”變身“大航母”
2019-11-22 22:1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22日電 題:冶金大縣的新航程:“小舢板”變身“大航母”

  新華社記者王炳坤、熊豐、汪偉

  家家點火、戶戶冒煙的小鋼廠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大型鋼鐵企業;污染環境、品質低端的“地條鋼”取締了,轉而發展廢鋼利用,研發特種鋼高端技術……

  記者近日在遼寧省遼陽縣採訪,所見的一幕幕場景,聽聞的一個個故事,見證了這座昔日冶金大縣在鋼鐵“去産能”中艱難重生,又在政策引導下轉型升級的逆轉歷程。

  遼陽縣曾是遠近聞名的冶金大縣,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曾依托緊鄰鞍鋼的優勢,吸引國企工程技術人員發展民營鋼鐵産業。全縣最多時三百多家小鋼廠同時生産,粗鋼年産超過一千萬噸。

  “十多年前,走在途經遼陽的高速公路上,遠遠看到一片片紅彤彤的火光,就知道快到遼陽縣了。”遼陽縣劉二堡鎮副鎮長顧海鵬説,劉二堡鎮、興隆鎮都是過去小鋼廠的集中區域。“因為環境污染等問題,這裏經常遭到各個方面的非議。”

  “現在遼陽市就剩我這一家鋼鐵企業了。”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管輝説,過去自己經營一家小鋼廠。2012年順應市、縣兩級黨委、政府淘汰落後産能的要求,成立了澎輝鑄業,開始轉型升級。2012年至今,澎輝鑄業一共投資25億元,新建1200立方米高爐2座、100噸轉爐2座,具備年産226萬噸鐵,230萬噸鋼的生産能力。

  記者在澎輝鑄業廠區內看到,每一個煙囪一側都有一個涂有紅白相間顏色的環保設備,經過處理的白色氣體從煙囪內不斷排出。此外,礦粉運輸、儲存都是全封閉狀態,並定時有灑水車在路面上噴淋降塵。管輝指著這些環保設施説,這些年環保設施投入接近3億元。“幹了接近25年的鋼廠,現在是最安心的。”

  依靠水果批發攢下家底的管輝,在1995年投資建設了第一家自己的小鋼廠。幾十萬元的投入一年就賺回來了。由于賺錢,“小煉鋼”在遼陽縣遍地開花,雖然人富了,環境卻“貧”了。“小鋼廠之間惡性、無序競爭,有時候還要賠本賺吆喝。”管輝説,至于環保問題,雖然提心吊膽,但是如果自己在這方面投入過多,就會在價格戰中敗下陣來。

  2012年至今,在市、縣兩級黨委、政府的推動下,遼陽縣連續出重拳整治混亂無序的小鋼廠。2012年當年,百余家鋼廠被整合為四十家;2015年,四十家小鋼廠又被整合為三家;今年初,最後三家鋼廠再次整合為澎輝鑄業一家。

  重拳整治讓全縣鋼鐵産業的能源結構得到提升,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治理。“無證照的被取締,環保設施不達標、産品品質差的被關停。”管輝説,當時自己就認識到這個優化整合升級的趨勢不可逆,所以從2012年開始,就大規模投資建新廠區。環保、産能都嚴格按照國家標準投資建設。

  在優勝劣汰的優化整合後,澎輝鑄業有了新的計劃。澎輝鑄業副總經理許峰説,余熱是煉鋼的副産品,企業不僅用余熱發電自用和給周邊群眾供暖,還流轉了1000畝土地,帶動農民利用余熱建設溫室大棚。“明年企業還要投資建設新的型材生産線,産能再次升級。”管輝説,預計2020年10月項目達産後,營業收入將達到100億元,利稅9億元。

  不僅是“小舢板”變身“大航母”,原先的小鋼鐵正在悄然轉型。近年來,遼陽縣已經有超過30家過去的“小鋼廠”企業轉型升級,重點是依托原有的人員、技術、設備、市場,嫁接新的資源,轉型升級為智能裝備制造、特種鑄造、廢舊資源深加工、特種材料特種件制造等企業。

  遼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張方紀介紹,市裏在取締小鋼鐵的同時,也“堵疏結合”積極為鋼廠找出路,市裏引導“去産能”的小鋼廠實施改造,業務轉型。目前遼陽縣已有5戶企業取得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放的廢鋼加工利用準入許可,另有6戶完成改造正在申請之中。

  遼陽縣還支援去産能的鋼鐵企業與東北大學共同合作,研究鋼鐵共性技術,正在組建鋼鐵共性技術創新中心。遼陽縣縣長羅奎亮説,冶金大縣憑借多年的産業積累、眾多的鋼鐵從業者,將向特種鋼高端技術進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6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