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訴非協同大超市”打通司法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9-11-15 16:3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5日電(記者葉含勇)今年10月,成都雙流區某鞋材廠30余名工人來到區信訪局,反映該廠老板停止生産經營後,未支付工人8月至今的20多萬元工資,請求政府部門凍結老板財産並督促其支付所欠工資。

  雙流區人民法院在接到區信訪局情況反映後,迅速啟動“訴非協同大超市”對接響應工作機制,在彭鎮燃燈社區為工人與鞋材廠老板搭建溝通平臺,詳細介紹工人如何通過信訪代理、人民調解、法院司法確認多元聯動機制快速處理勞資糾紛。經過反覆溝通,鞋材廠老板與工人達成一致,並當場支付工資。

  “法院、司法局、勞動仲裁部門、彭鎮政府、燃燈社區都有幹部參加,調解很專業,效率很高,結果也不錯。”該鞋廠工人漆榮告訴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雙流區委政法委副書記陳楊林介紹,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群眾在住房保障、醫療、勞資糾紛、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利益訴求日益增多,要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必須創新機制體制。雙流區于2017年5月探索推出了矛盾糾紛化解新平臺——“訴非協同大超市”。

  走進位于雙流區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的這個“訴非協同大超市”,導訴區、立案窗口、信訪接待室、司法聯絡工作室等9個工作區間依次排列。工作人員介紹,這裏有專業調解組織等11種非訴解紛資源參與糾紛的訴前化解,同時還融入了土地流轉糾紛聯調等11個行業調解組織,以期徹底打通司法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作為“超市服務員”之一,四川建宜律師事務所主任袁翊介紹,“訴非協同大超市”其實是一個集公證處、律師事務所、仲裁、專業調解機構、行業協會、法律志願者協會等解紛力量為一體的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的多元解紛綜合平臺。

  前段時間,家住雙流的胥女士找到“訴非協同大超市”求助。此前,胥女士在雙流買了一套房子,支付了全款。就在房子簽約備案期間,母親突發疾病住進重症監護室,3天之內必須進行手術。為解決手術費問題,胥女士找到開發商協商退房退款,但是如果走常規訴訟調解程式,最快也得1周才能拿到調解書。

  “當天下午她來到這裏,邊説邊哭,不知道該怎麼辦。”袁翊告訴記者,“訴非協同大超市”迅速協調法院立案庭、訴前調解中心等司法資源,抓緊研究最優程式,並安排專門調解員及時組織調解,第二天下午就把調解書拿出來了。

  記者從雙流區委政法委了解到,“訴非協同大超市”運作以來,各類糾紛漏鬥式分流。 截至2019年11月,雙流區共産生交通事故、房地産、勞動爭議及婚姻家事等四類糾紛共15萬余件,通過“訴非協同大超市”聯動聯調機制有效化解了13.8萬余件,訴前調解成功率92%,最終進入法院的四類案件僅1.2萬余件。

  成都市政協副主席、雙流區委書記韓軼表示,雙流區上述探索,其實是要通過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決定、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接下來,雙流區將進一步整合資源,把法律服務延伸到各行業各領域,深度參與社會治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