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農講所”到“新時代講習所”——跨越90載的紅色傳承
2019-11-12 14:1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12日電 題:從“農講所”到“新時代講習所”——跨越90載的紅色傳承

  新華社記者劉偉、向志強、陳露緣

  “快樂事業,莫如革命。快樂事業,莫如扶貧。今天我們就是要繼承‘拔哥’等老一輩革命者的精神,加快産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和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在百色起義領導者之一韋拔群的家鄉廣西東蘭縣武篆鎮東裏村的“新時代講習所”,駐村第一書記梁賢歡正在給村民講課。

  8公里外的拉甲山山腰上,高40多米、面積8000多平方米的廣西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列寧岩內,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或身著紅軍裝參觀,或在講臺上合唱革命歌曲,感受昔日的革命激情。岩內整齊擺放著數十張木製桌凳,正前方陳設著昔日的講臺和教員宿舍。“快樂事業 莫如革命”這幅韋拔群擬寫的對聯就挂在教員宿舍門口。

  今年是百色起義90周年。記者近日在革命老區東蘭採訪了解到,從昔日“農講所”,到今天的“新時代講習所”,90載變遷,紅色精神在這片土地上傳承發揚、生生不息。

  百色起義之前,農民運動的烽火已在左右江地區點燃。1925年,我國早期農民運動領袖之一的韋拔群在列寧岩創辦了廣西農民運動講習所。

  記者從列寧岩內的歷史展覽看到,當時“農講所”不但學習政治理論,還進行嚴格的軍事訓練,使學員既能宣傳組織群眾,又能領導武裝鬥爭。講習所共辦了3屆,培養了600名農運骨幹,他們成了百色起義的星星之火。

  “列寧岩成立講習所,右江青年來報名……”當了10多年村幹部的東裏村村支書陳永祥隨口就能唱出好幾首與“拔哥”有關的山歌民謠。

  在東裏村,有韋拔群故居、韋拔群家族墓園、革命陳列館等紀念場所,還有以其名字命名的拔群小學。“從小就聽老人們講述‘拔哥’的故事,他為了革命賣掉了自己的房子和土地,最後獻出了自己的生命。”陳永祥説,革命先輩的精神一直激勵著當地人艱苦奮鬥、奮勇爭先。

  新中國成立初的東裏村貧窮落後。改革開放打開了東裏村通往外界的大門,不少群眾通過外出務工、做生意脫貧致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等面貌煥然一新。2016年,東裏村成為廣西第一批脫貧摘帽的貧困村。近兩年來,村裏大力發展良種葡萄、柚子等特色産業,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38歲的陳艷芳此前在外務工,為照顧家庭,2014年她回到村裏的幼兒園工作。現在,幼兒園放假的時候,她又到村裏的葡萄種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有80元到100元的收入。

  家鄉的變化讓陳艷芳深受鼓舞。她積極參加“新時代講習所”學習,並于2017年入黨。

  在建好“新時代講習所”的同時,東蘭縣還通過建設紅色教育基地、舉辦紀念活動等弘揚紅色基因,大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

  “我們通過發展紅色文化、開展紅色教育牢記初心使命,激勵幹部群眾繼承發揚革命精神,凝聚成團結奮鬥謀發展的強大動力。”東蘭縣委書記黃賢昌表示,近年來,東蘭脫貧攻堅步伐不斷加快,2018年貧困發生率降至9.27%,老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今年有望整縣脫貧摘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2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