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舉辦地巴西利亞
2019-11-12 12:4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新聞背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舉辦地巴西利亞

  這是11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亞中軸線。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1日電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舉辦地巴西利亞

  新華社記者周星竹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于本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

  巴西利亞位于巴西腹地中心,面積約5780平方公里,人口近300萬。

  歷史上,巴西曾在薩爾瓦多和裏約熱內盧兩座海濱城市建都。為推動內陸經濟發展,加強對各州的管理,1956年,時任巴西總統儒塞利諾·庫比契克決定遷都內陸。在不到4年的時間裏,巴西高原之上便建起了一座別具一格的現代化城市。1960年4月21日,巴西正式遷都巴西利亞。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新聞背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舉辦地巴西利亞

  11月8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遊客在庫比契克紀念館前與巴西前總統庫比契克夫婦的雕像合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巴西利亞以其城市規劃及城市建築聞名世界。負責巴西利亞城市規劃的盧西奧·科斯塔從十字架上獲得靈感,結合巴西利亞地形,將十字架巧妙轉化為飛機的形狀。“機身”是巴西利亞主城區的中軸線,總統府、國會、最高法院及各大部委位于中軸線前端。南北兩個“機翼”則主要聚集著居民樓和商鋪。

  巴西著名建築師奧斯卡·尼邁爾則負責設計了市內主要建築。國會、大教堂、伊塔馬拉蒂宮等眾多獨具匠心的建築物成了巴西利亞的重要名片。198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西利亞列入世界文化遺産。

  在經濟方面,服務業是巴西利亞經濟的支柱。2016年,巴西利亞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逾7.9萬雷亞爾(約合1.93萬美元),位居全國第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舉辦地巴西利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2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