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德領導人討論烏克蘭局勢等問題
2019-11-12 12:1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12日電(記者李奧)克裏姆林宮11日發表聲明説,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應邀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就烏克蘭局勢等問題進行討論。

  聲明説,普京與默克爾就“施泰因邁爾模式”文本進行了磋商,並就三個試點地區撤軍事宜交換了意見。

  聲明説,兩國元首表示需全面、嚴格遵守2015年明斯克協議所有措施和其他旨在解決烏克蘭國內衝突的協議,強調有必要根據烏克蘭法律給予頓巴斯地區特殊地位。雙方表示願在“諾曼底模式”(即俄羅斯、烏克蘭、德國、法國四國領導人磋商)下保持協調,為可能舉行的四國峰會做準備。此外,兩國領導人還討論了俄天然氣過境烏克蘭問題。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及烏東部頓巴斯地區代表10月1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例行會談上,以書面形式確認同意“施泰因邁爾模式”文本。該模式是2015年時任外長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提出的政治解決方案,涉及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特殊地位等問題。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包括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線。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仍時有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