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建立各類林草科技扶貧示范基地1316個助力脫貧攻堅
2019-11-06 22: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6日電(記者羅羽)6日,記者從在貴州省荔波縣召開的全國林草科技扶貧工作現場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我國加大科技扶貧工作力度,建立各類扶貧示范基地1316個、生産示范線247條,舉辦技術培訓班7000期,培訓技術人員及林農80多萬人次,實施科技扶貧項目784個,有效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據悉,我國60%的貧困人口、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592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分布在林區、草原和沙區。林草沙區擁有豐富的土地、物種、生態景觀等資源,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和空間,依靠發展林草産業實現脫貧已經成為人們的共識和主要選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在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林草部門大力推進科技扶貧,取得了顯著成效。制定了《林業科技扶貧行動方案》,在全國組織開展“推廣一批實用技術、建立一批示范樣板、選派一批扶貧專家、培養一批鄉土專家、培育一批特色産業和構建一批服務平臺”的“六個一”科技扶貧行動。

  此外,開展專家結對和線上幫扶,全國3984支推廣隊伍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各地通過“互聯網+”,提供線上全方位、全天候林業科技服務。通過選派科技專家、特派員、指導員開展科技下鄉,培養了一大批“林秀才”“土專家”,促進貧困戶轉變發展觀念,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我國林草科技推廣轉化工作成效顯著,目前成果轉化率已達5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3%。同時,科技成果供給品質不斷提高,在林木良種等14個領域收集各類推廣成果9300余項,2019年在良種繁育等6個草原科技領域匯整合果228項;依托科技成果實施的林業推廣項目達2676項。推廣轉化能力不斷提升,近五年共選派科技特派員2114批14764人次,推廣應用林木良種1725個和實用技術1746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