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繼續“突破”伊核協議 反施壓措施能否奏效
2019-11-06 21: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全球熱點)伊朗繼續“突破”伊核協議 反施壓措施能否奏效

  新華社記者

  伊朗5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第四階段措施,將自6日起向1000多臺離心機注入鈾氣。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最新行動仍是繼續採取小步試探的策略,旨在“報復美國、施壓歐洲”,但不會輕易跨過“核門檻”。與此同時,美國已用盡“極限施壓”手段,歐洲對美國退出協議又無計可施,預計伊朗核問題有“長期化”之勢。

  【新聞事實】

  伊朗總統魯哈尼5日宣布了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四階段措施,將從6日起向福爾多核設施1000多臺離心機注入鈾氣。福爾多核設施位于首都德黑蘭以南160公里處的山區掩體內,面積約一個足球場大。

  不過,他也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知曉伊朗相關行動,會繼續對伊朗核活動進行核查。他還重申,伊朗的行動是可逆的,只要協議其他各方履行各自承諾,保障伊朗的利益,伊朗就會重新“擁抱”伊核協議。

  另據伊朗官方媒體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納坦茲核設施4日啟動30臺新型IR-6型離心機。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當天説,至此,伊朗投入使用的IR-6型離心機數量增至60臺。另外,伊朗在研發更為先進的IR-9型離心機。

  據報道,IR-6型離心機生産濃縮鈾的速度是第一代IR-1型的10倍,IR-9型的生産速度是IR-1型的50倍。

  依據伊核協議,伊朗僅能使用5000余臺第一代IR-1型離心機生産濃縮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5日稱,伊朗在“錯誤方向上邁了一大步”,伊朗沒有“可信”理由擴大其鈾濃縮活動。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馬婭·科齊揚契奇4日説,伊核協議關乎地區、歐洲乃至全世界的安全,歐盟仍然致力于維護伊核協議,但歐盟的承諾“取決于伊朗是否全面履行協議”。

  【深度分析】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説,伊朗不斷將伊核協議的部分內容拿出來作為“杠桿”,在對美國“示威”的同時,更多是施壓歐洲,希望歐洲對美國的極限施壓政策拿出實際行動。不過,伊朗深知跨過“核門檻”的嚴重後果,不會輕易突破“禁止生産豐度20%以上濃縮鈾”的禁令。美國雖然視伊朗為中東地區的頭號威脅,但已對伊朗用盡了除戰爭以外的手段,目前要依靠沙特和以色列兩大盟友制約伊朗。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伊朗採取進一步行動是對美國的報復,也是對歐洲國家不作為的“懲罰”。不過,伊朗本身不願打破伊核協議,採取這種小步試探,既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協議,又避免與美國、歐盟徹底鬧僵。

  他説,觀察整個中東形勢,隨著美國總體影響力相對下滑、特朗普政府軍事介入意願下降,西方國家目前基本處于守勢。特別是在敘利亞問題上,近來形成了俄羅斯、土耳其“佔上風”的局面。針對伊朗,美國主要動用經濟等制裁手段,對動用戰爭手段極其謹慎,預計伊核問題可能再度長期化。

  【背景連結】

  美國政府去年5月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隨後恢復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嚴厲制裁措施。

  作為回應,伊朗自今年5月起已先後分三個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涉及伊朗濃縮鈾和重水儲量限制以及鈾濃縮豐度限制。

  美國國務院10月31日稱,將制裁伊朗建築行業以及與伊朗進行部分涉核材料的貿易。美國財政部4日宣布,制裁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關係密切的9人和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記者:王雪梅、段敏夫、馬驍、杜鵑;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0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