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京津冀地區發展多種清潔取暖方式防“氣荒”
2019-10-29 21:2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29日介紹,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萬戶。今年各地散煤治理任務中,“煤改電”、集中供熱、地熱能等方式替代比例超過50%,更加突出多種方式替代,力爭較大程度緩解天然氣保供壓力。

  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劉友賓説,實踐表明,清潔取暖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改善空氣品質最關鍵的舉措,對降低PM2.5濃度的貢獻率達1/3以上。清潔取暖不僅改善大氣環境品質,也可以讓群眾生活得更加舒適。

  “今年我們將堅定不移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繼續推進清潔取暖工作,這個沒有任何動搖,沒有任何變化。”他説。

  劉友賓表示,在清潔取暖推進中,將始終堅持五個原則:一是堅持統籌協調溫暖過冬與清潔取暖,以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二是堅持以供定需、以氣定改,根據天然氣簽訂合同量確定“煤改氣”戶數;三是堅持因地制宜、多元施策,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四是堅持突出重點、有取有舍,重點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散煤治理;五是堅持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在新的取暖方式沒有穩定供應前,原有取暖設施不予拆除。

  他表示,為做好清潔取暖工作,要合理確定年度散煤治理任務,同時,全力做好氣源電源供應保障。抓好天然氣産供儲銷體係建設,加快2019年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建設,加快儲氣設施建設步伐,優化天然氣使用方向,保障清潔取暖與溫暖過冬。

  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中央財政支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對“2+26”城市做到全覆蓋,全面加大支援力度。加大價格政策支援力度,進一步制定和完善補貼政策,確保農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

  此外,要嚴防散煤復燒。對已完成清潔取暖改造的地區,要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確保不出現散煤復燒問題。同時,要加大清潔取暖資金投入,保障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6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