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高血壓患者2.7億 該如何穩住我們的血壓?
2019-10-24 15: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我國高血壓患者2.7億 該如何穩住我們的血壓?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

  我國近期出臺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和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布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2018》顯示,我國現有高血壓患者2.7億人,18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5.2%,並呈現上升趨勢。

  高血壓是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顯著增加腦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終末期腎病等並發症的發生率,嚴重威脅我國居民的健康。專家表示,積極預防和控制高血壓是遏制我國心腦血管病流行的核心策略,正確的生活方式幹預可以有效提高高血壓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個人是高血壓防控的主力軍。

  防控高血壓從了解自己開始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中國老年醫學學會會長范利提出,高血壓防控的核心是早期預防,從源頭上遏制其對身體的損害。這需要每個人了解高血壓,通過健康生活方式預防高血壓,通過規范治療控制高血壓。

  “數據顯示,高血壓控制率的提升直接導致心腦血管病死亡率的快速下降,可見,讓公眾知道高血壓的危害並主動去控制血壓,提升高血壓的知曉率和控制率是關鍵。”世界高血壓聯盟主席張新華説。

  健康中國行動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30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知曉率分別不低于55%和65%;高血壓患者規范管理率分別不低于60%和70%;高血壓治療率、控制率持續提高。

  如何判斷和知曉自己的血壓是否健康?健康中國行動給出了指導:超重或肥胖、高鹽飲食、吸煙、長期飲酒、長期精神緊張、體力活動不足者等是高血壓的高危人群。成人應注意關注血壓變化,血壓正常者至少每年測量1次血壓,高危人群經常測量血壓。建議血壓為正常高值者(120-139mmHg/80-89mmHg)及早注意控制以上危險因素。

  正確生活方式幹預給血壓“維穩”

  自我血壓管理是高血壓患者應該具備的能力。專家提醒,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3次測量收縮壓點140mmHg和(或)舒張壓點90mmHg,可診斷為高血壓。高血壓患者要認真遵醫囑服藥,經常測量血壓和復診。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發布的《國家基層高血壓防治管理指南》顯示,高血壓患者每人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g並注意減少鹹菜、雞精、醬油等食物中的“隱性鹽”攝入,可以讓收縮壓下降2-8mmHg;體重超標的高血壓患者每減重10千克,可以讓收縮壓下降5-20mmHg。

  根據這份指南,對確診高血壓的患者,應立即啟動並長期堅持健康生活方式幹預:減少食鹽和脂肪攝入量,適量運動、減輕體重,戒煙限酒,保持心態平和、心情愉悅,通過改善不良生活習慣積極控制血壓。

  “合理健康飲食和降壓藥是並駕齊驅的。”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汪芳認為,合理膳食對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十分重要,有助于減少降壓藥使用、提升降壓藥使用效果。

  專家同時建議,高血壓患者養成良好生活方式還需做到三點:保證充足睡眠,不熬夜,睡前避免進行劇烈的體力或腦力活動;自備血壓計,每周至少測量1次血壓並做好記錄;遵醫囑服藥,切忌自行停藥。

  基層醫療服務為高血壓患者保駕護航

  提高高血壓控制率還需要保證患者得到規范化治療,因此,建立有效的公共衛生防控體係至關重要。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衰重症監護病房主任醫師張宇清説:“基層是高血壓防控的主戰場。基層衛生服務人員應重視高血壓患者教育,加強高血壓篩查,提高高血壓有效檢出,同時應加強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教育。”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動高血壓基層防治。《國務院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要求,引導居民學習掌握心肺復蘇等自救互救知識技能,對高危人群和患者開展生活方式指導,全面落實35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加強高血壓規范管理,提高院前急救等應急處置能力。

  為提高基層醫療機構心血管病防控能力,建立以基層醫療為基礎的高血壓防控體係,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高血壓聯盟等國際專業機構開發了HEARTS技術工具包,為政府、專家及基層醫療機構工作人員提供政策和專業指導。

  張新華介紹,自2017年HEARTS項目中國區啟動以來,目前已覆蓋河南省18個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北京、廣州、新疆等地也在陸續籌備和開展該項目。

  此外,專家建議應加強高血壓研究。“目前高血壓研究多關注于如何降壓,但對于高血壓發生的內在機制以及危險因素等方面關注不夠。如何進行危險因素的篩查?如何劃分高危人群?如何根據患者特點合理用藥?未來應在這些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心血管基礎研究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