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從聯合國鬧“錢荒”看大國責任
2019-10-24 20:5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從聯合國鬧“錢荒”看大國責任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10月24日是聯合國日,然而聯合國當下卻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財務危機——工資開不出、出差受限制、會議被削減,本月底甚至可能陷入“關門”窘境。

  聯合國鬧“錢荒”的一個重要原因在于,個別大國拖欠聯合國會費。據聯合國網站披露,2019年聯合國預算會費到賬僅約七成,而聯合國總部所在的美國,拖欠會費總計達10億美元以上,超出欠費總額的四分之三。

  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美方並非無力支付聯合國會費,而是蓄意拖欠。長期以來,美方動輒拿會費影響、甚至要挾聯合國正常運作,通過“錢袋子的力量”向聯合國施壓,意圖左右其改革和決策處處順著自己心意。據媒體報道,對那些“不能顯著推進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國際組織”,美國政府有意“削減或終止對其資助”,公器私用的意圖暴露無遺。

  美國遲交、少交會費已多次引發眾怒。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拉馬納坦日前也隔空喊話。他説,近10年來,聯合國會員國遲交、少交、不交會費的現象日趨嚴重,“今年究竟何時能收到錢、能收到多少錢,都是未知”。這種尷尬拜誰所賜,這番話又在批評誰,美國心裏應該清楚。

  一方面是欠費不履行義務,另一方面美國還蠻橫霸道濫用東道國權力。美方近期反覆將簽證問題“武器化”,企圖挾簽證“以令諸侯”,引起多國不滿。美方公然違反《聯合國和美國關于聯合國總部的協定》中規定的義務,拒絕向多名俄羅斯、伊朗等赴美出席第74屆聯大的外國代表團成員發放簽證。

  欠費,使絆,違約,退群……美國的大國心態蕩然無存,大國責任只字不提。“霸氣外露”的本色是底氣不足,公器私用的本質是美式霸淩。正因如此,伊朗、俄羅斯等國已經提議把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遷出紐約。

  自今年起,中國超越日本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出資國,承擔起約12%的會費比重,從另一側面反映出中國勇于肩負起更大國際責任。中國已于上半年足額繳清今年會費,積極履行財政義務。中國還是維和經費第二大出資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成為全球發展的主要動力源和國際和平的重要穩定器,充分彰顯了一個負責任發展中大國的擔當。

  聯合國是踐行多邊合作的重要平臺,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就是維護多邊合作機制,有助于世界和平穩定。及時繳納會費,是每個國家的義務,大國更應率先垂范,以利于在全球范圍內營造團結合作的風氣。美方對聯合國“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利己主義操作,違背時代潮流發展大勢,只會讓自己的國際信譽更加赤字累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