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線上”,我燃燒——記廈門民警陳清洲
2019-10-23 17: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我“線上”,我燃燒——記廈門民警陳清洲

  新華社福州10月23日電 題:我“線上”,我燃燒——記廈門民警陳清洲

  新華社記者 秦宏

  “清洲説防騙”“清洲幫尋人”“清洲抗癌鬥爭心得”……網上,已與肝癌病魔抗爭了3年的廈門民警陳清洲的微博“陳sir線上”,仍然與網民互動熱絡。

  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榮譽背後,是一個堅強的人,是一顆始終為民燃燒的心。

  1995年,剛剛當交警的陳清洲,對每個交通違法者,他都以一句“你這樣做太危險了”開始,再進行一番説服教育;對“屢犯不改”者,他甚至反覆進行“家訪”補課。

  陳清洲説,多説一點、多做一點,哪怕是下笨功夫也要減少交通安全風險。這是他內心深處的職業使命感。

  陳清洲最早為人們熟知是因為“亮燈警察”的名號。名號背後,是他為完善轄區內交通基礎設施,減少群眾生命財産損失,經年累月呼吁奔走的身影。

  廈門市集美區灌口鎮雙嶺路口車輛人流密集,過去由于缺乏路燈、紅綠燈等交通基礎設施,傷亡事故頻發。2006年任灌口交警中隊教導員的陳清洲十分痛心。

  為引起相關部門重視,爭取資金和項目完善交通基礎設施,陳清洲詳細勘察了周邊每一路段的彎度、陡坡、路口、人流車流等資訊,提出了翔實的交通安全設施規劃方案。

  通過不斷奔走“遊説”,從2006年到2009年,他共籌集到資金6000多萬元,完善了灌口鎮和各村主要道路的路燈、隔離護欄、紅綠燈、高位照明燈、天橋等設施,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發生率。

  在同事眼中,從警20多年,無論是在基層還是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陳清洲始終保持著初心和激情,總是多想多做:從鎮村道路“亮燈工程”到反盜竊詐騙“陳清洲工作室”,從街頭趣味宣講到以案説法的交通安全宣教中心,從建立校園交通安全基地到網上開講“清洲説警事”……

  陳清洲患有肝病,但只要身體尚能勉力支撐,他從不離開崗位。2016年9月超強颱風“莫蘭蒂”登陸廈門時,他已查出患了肝癌,仍忍著病痛不眠不休,連續36小時堅守在110指揮中心,確保“生命救援熱線”暢通。

  “尋人警察”是陳清洲另一個為人熟知的稱呼。他通過制作防偷盜、防詐騙和各種安全知識教育視頻,聚合了大量“粉絲”。“多一次轉發,就多一分希望”——從發布、轉發尋人資訊,到跟蹤聯繫各方力量或親自線下尋人,他常常忙到深夜。在上海接受肝癌手術治療期間,他仍不忘更新微博轉發尋人消息。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名走失和被困人員,在他的幫助下安全回家。

  陳清洲永遠為他人著想。今年10月,剛剛做完手術不久,他讓妻子陪同,去拜訪一位肝癌病友。

  “這位病友留言説自己確診以後很焦慮,我希望以自身‘被肝癌判過極刑’的經歷現身説法,減輕他的精神壓力。”陳清洲説,接下來他還準備做一個專題,與更多病友分享抗癌經歷。

  陳清洲表示,自己最大的心願,是能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上,“我希望能為社會多做一點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