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邊英雄”梅開春:做共和國的安全屏障
2019-10-22 11:3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22日電(記者賴星)“一名優秀戰士,就是共和國改革開放的一道安全屏障。”梅開春在日記中這樣寫道。1992年10月,應徵入伍不足一年的他與4名持槍搶劫澳門恒生銀行後潛逃珠海的歹徒殊死搏鬥,鮮血染紅邊防線,犧牲時年僅18歲,用生命譜寫了一曲邊防讚歌。

  梅開春,1974年出生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一個鄉村教師家中,1991年底應徵入伍,成為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第五支隊機動中隊的一名戰士。

  1992年10月17日淩晨,梅開春在珠海市與澳門接壤的邊防線上執勤。他巡邏到距離關閘口約800米處,突然發現三四個黑影鬼鬼祟祟地從對面澳門處涉入已退潮的鴨涌河,迅速向我方鐵絲圍欄靠攏,這些歹徒從澳門打劫130多萬元港幣後準備潛回內地。

  梅開春見4個歹徒靠近,大喝一聲“站住!”隨即向天空開了一槍,對歹徒進行警告。這突然而來的喝聲和槍聲震住了歹徒。梅開春當即叫他們從鐵絲圍欄外爬過來,並喝令他們舉起雙手,然後進行盤問。

  見只有梅開春一個人,其中一名歹徒拿出一疊1萬元的港幣丟在地上,説:“拿去飲茶,放了我們吧!”

  梅開春嚴詞拒絕:“不行!跟我老老實實到中隊去交代!”

  歹徒又把一疊1萬元港幣丟到梅開春面前,並指著另一個鼓鼓的錢包説:“如果放了我們,再加10萬元。”

  梅開春見狀,向歹徒們喝道:“休想!你再多的錢也買不通我!”他喝令歹徒站起來,準備把他們押回中隊。走了20余米,走在最後面的一名歹徒突然竄上前來,雙手抱住梅開春,並對另外三個同夥説:“打死他!”

  另外三名歹徒撲上來猛力將梅開春往地下按去,梅開春拼命抵抗。這時歹徒們抱住梅開春的雙腳,把他按倒在地,其中一名持槍歹徒掏出手槍對準梅開春的胸膛。

  梅開春説:“你們就是打死我,我也決不放你們走!”持槍歹徒即對準梅開春開了一槍。當其他哨位的哨兵聞訊趕到時,兇犯已逃跑得無影無蹤。年僅18歲、入伍不到一年的梅開春英勇犧牲了。

  “開春做了他應該做的事,站崗放哨,這是他本分內的事情。”梅開春的父親梅茂生回憶,28年前,梅開春服役時,他曾告訴開春,到了部隊一定要聽從命令,服從指揮,在部隊體現人生的價值。

  梅開春犧牲後,公安部授予其“守邊英雄”榮譽稱號,廣東省委、省人民政府追認梅開春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和革命烈士。

  “開春的選擇是對的,祖國的邊防需要有人去守護。”梅茂生和老伴曾在2017年八一建軍節前夕來到兒子生前服役所在地,走在他生前巡邏工作的珠澳邊防一線,他們更加理解了兒子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13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