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季小兒哮喘多發 專家提醒應避免接觸過敏原
2019-10-20 11:2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20日電(記者李松)秋季是小兒哮喘的多發季節。醫療專家提醒,過敏原暴露是誘發哮喘的常見原因,有哮喘過敏體質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

  最近,重慶5歲大的孩子西西連續出現咳嗽等症狀,經過呼吸專科檢查,被診斷為咳嗽變異型哮喘。

  專家介紹,小兒哮喘是一種慢性氣道炎症,主要表現為呼吸急促、喘息反覆發作,還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狀,如慢性咳嗽、胸悶等。哮喘反覆發作不但導致患兒反覆就診,還可導致肺不張、胸廓畸形等不良後果,嚴重影響孩子生活品質。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呼吸中心主任羅徵秀説,哮喘表型復雜,臨床表現及誘發因素個體差異較大。如對哮喘認識不足,易被誤診為支氣管炎、喘息性支氣管炎或肺炎等。

  專家提醒,呼吸道感染、過敏原暴露等是誘發哮喘急性發作的常見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有牛奶、魚、蝦、蟹等食入性過敏原,也有塵螨、花粉、動物毛屑等吸入性過敏原。

  “找到過敏原,才能有效避免哮喘發作,做到早期監測及幹預。”羅徵秀説,改善家庭衛生環境,定期洗曬衣被,防止塵螨聚集等,可有效預防相關過敏原引起的哮喘發作。另外,冷空氣刺激也可能誘發哮喘發作,秋冬季出門可以給孩子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吸入刺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2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