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相距一裏路卻不見面的“父子兵”
2019-10-19 11: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9日電(記者侯文坤)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8日晚在武漢開幕。是夜,燈光璀璨的舞臺,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炫目奇妙的光影效果,讓觀眾沉浸其中。然而,這流光溢彩,有一群人卻無暇觀賞,他們堅守在一個個變電站、一條條輸電線、一個個開關櫃前,守護著眾人眼裏的“光”。

  戴上安全帽,背上工具包,19日一早7點不到,50歲的黃瓊斌便從湖北武漢市江漢區青年路的一家賓館出了門,開始新一天的巡查任務。

  “昨晚守到兩三點才放心去睡。”老黃是國網孝感供電公司的職工,在一線工作了30年。今年9月底,他被抽調來武漢支援軍運會保電工作,隊伍所在駐地就在那家賓館。

  “我的任務是在武漢市江漢區王家墩巡查指定的開閉所和線路。早上出門第一站,是離賓館約3公里的泛海城市廣場開閉所。”黃瓊斌一邊快步趕路,一邊介紹説。

  這個開閉所位于廣場地下停車場一角,近百平方米的房間裏,擺著20多個開關櫃。老黃掏出超聲波探測儀,開始挨個監聽櫃內動靜,“如果線路絕緣層有破損,局部放電會發出異響。像這兩個貼著黃色標簽的開關櫃,是保障某軍運會指定酒店的重要線路,對這兩處的檢查尤其要仔細。”黃瓊斌説。

  記下數據,黃瓊斌還要再接著步行3公里趕去下一處電纜溝,一路上邊走邊查看沿途線路有無異常。近十多天來,這樣的巡線,他每天至少要走8遍。

  此時,就在離老黃駐地賓館500多米的B06變電站裏,他兒子黃志誠也在忙活著。

  11個氣體封閉式組合電器間隔,裏面封裝著六氟化硫,氣體壓力必須保持在規定值以內;兩臺主變壓器,兩臺電容器,要按時測溫,仔細檢查有沒有漏油破損;10千伏高壓室裏,30多面10千伏開關櫃要檢查運作狀態,查看內部各元件是否正常……

  “全部巡查結束後還要填寫記錄,一趟下來,沒兩個多小時搞不完。”黃志誠説,該變電站關係到位于漢口的部分軍運會場館及重要接待酒店的供電,為此他和同事必須每隔4小時巡查一次,夜裏定著鬧鐘,時間一到就爬起來。

  24歲的黃志誠參加工作剛兩年,軍運會保電是他第一次參加重大保電行動。“休息的時候,會給父親打打電話,向他取取經。不過,他也忙,有時不一定接電話。”説到這,黃志誠笑了笑。

  “這些天下來,通話記錄裏未接電話最多的就是父親的。估計父親那邊的未接電話也多是我打過去的。”黃志誠説。

  雖然父子二人駐地相距僅500多米,但誰也不願為見上一面,而離開此刻更為重要的工作崗位。

  “軍運會的賽場上是各國選手競技,我們的賽場就是這一個個變電站、一條條輸電線、一個個開關櫃……”黃瓊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2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