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解好“3%”背後的民生考題
2019-10-15 17: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解好“3%”背後的民生考題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物價變動,既是經濟議題,更是民生關切。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我國CPI同比上漲3%,部分食品價格漲幅較大。在宏觀物價水準穩定的大格局下,尤需關注部分食品價格上漲的結構性矛盾,精準施策穩物價,解好經濟議題背後的民生考題。

  盡管9月當月CPI漲幅有所擴大,但1至9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5%,走勢總體溫和,也低于全年3%左右的調控預期目標。但當前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比較明顯。9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回落、服務價格漲幅溫和,但豬肉價格同比上漲69.3%,對CPI上漲的“貢獻”超過一半。此外,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和雞蛋價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漲。

  穩物價、保民生,要抓住主要矛盾。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強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等四方面措施,促進生豬産能加快恢復,增加牛羊肉、雞肉等禽肉市場供應,提出更加注重運用市場辦法,遏制部分食品價格過快上漲。

  穩物價、保民生,要落實有力措施。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價格監測預警,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情況的監測預警;積極充實價格調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況下的調控準備;嚴肅查處捏造散布虛假資訊、操縱價格等違法行為。

  穩物價、保民生,要關注重點群體。越是價格波動,越要重視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5.1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2.22億人次,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管好“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國家有政策,地方有落實,民生有兜底。穩物價、惠民生,經濟發展就更有溫度、更有底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