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封閉運煙花 押車民警30小時不合眼
2019-10-13 07:46: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查過天上飛的鳥 趟過地下流的水 北京警方首度揭秘國慶安保幕後故事

  全封閉運煙花 押車民警30小時不合眼

  10月1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順利結束,閱兵方陣的鋼鐵洪流,群眾遊行的燦爛笑臉,晚會煙花的壯觀場景,都給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這些亮麗風景的幕後,是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尤其是負責國慶活動安保工作的“警察叔叔”們,堪稱幕後的無名英雄。不聽不知道,每一個我們目睹的精彩瞬間,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關鍵詞:鴿子

  給和平鴿安檢 其實跟擼貓差不多

  在10月1日舉行的國慶閱兵儀式尾聲處,7萬羽和平鴿從長安街起飛,場面蔚為壯觀。然而為了完美呈現這一幕,北京市公安局早早就做起了準備。

  從5月份接到放飛和平鴿的命令後,北京市公安局內部單位保衛局副大隊長賈鵬和他的同事們就進入到這項工作的準備當中。

  和以往不同,這次需要放飛7萬羽和平鴿,數量是有史以來總數最多的。

  賈鵬介紹,在車輛和鴿籠生産過程中,內保局的民警前期介入,和生産地的民警一起多次前往廠家實地工作,督促檢查、確保安全。

  “先是在各區分別收鴿子,這時我們和信鴿協會的工作人員就要通過提前培訓過的手法,逐只鴿子進行安檢。”賈鵬表示,鴿子的頭、羽毛、腳都要檢查到,但同時又不能傷害到鴿子,“和擼貓差不多”。

  可即使經過培訓,每只鴿子的脾氣個性不同,負責安檢的工作人員也難免被啄傷抓傷。時間緊,任務重,每個人需要檢查上千羽和平鴿,手套都被磨壞好幾副。

  鴿子在各分集結點集結後,將被提前送往統一集結點。據了解,因該地點荒廢多年,已經變成了停車場。當這裏被確定為和平鴿總集結點後,內保局的民警對這裏全部重新進行踏勘,並搭建圍擋。待和平鴿運送至此後,更是對小鴿子們進行24小時看護,關注它們的狀態。

  為了保證及時將和平鴿運送到天安門廣場,賈鵬警官和他的同事多次踏勘路線,將運輸時間精確到秒。

  1日淩晨,和平鴿被運送到天安門廣場之後,民警仍需堅守崗位,保證廣場上空凈空安全,防止有人投喂等情況發生。

  10月1日12時40分,隨著一聲令下,7萬羽和平鴿振翅高飛,景象令人震撼,“這一瞬間,我們的壓力也釋放了。聽到老百姓的歡呼聲,一切都值了!”

  關鍵詞:彩車

  超長又超高 前後經歷47次轉場

  10日淩晨5點,參與慶祝活動的最後一輛外省市彩車被安全送出北京。之後部分主題彩車將于10月31日前在朝陽體育中心展出,而針對彩車的安保也要等到那時才算正式結束。而這也是北京市公安局整體國慶安保工作中,結束最晚的一項。

  “群眾遊行彩車中,有42輛要在北京生産,包括40輛主題彩車,1輛北京彩車及1輛備用彩車。”內部單位保衛局支隊長趙徵表示,42輛彩車分布于北京10余個場地生産制作,而彩車安保處的工作,就是要全程監督彩車生産。

  除了長達40米的彩車轉場是個難題,超過4米高的彩車如何無阻通行,也是對安保的考驗。副支隊長張曉利告訴記者,彩車安保處前前後後一共經歷了47次轉場。

  為了保證彩車能如期保質保量的交付,從4月11日進駐到彩車村以來,趙徵每天巡控彩車步行超過2萬步;實地踏勘護送彩車行車累計近1萬公里;每天協調調度各項工作事宜撥打電話超過100余個。

  而在最繁忙的8月,他每日睡眠的時間不會超過3個小時。

  在彩車村裏,被從大興天宮院派出所借調來的副所長劉震有了新外號——“泡麵劉”。在負責彩車安保工作的177天裏,有人統計過他吃掉了近300桶泡麵。

  在47次彩車轉場前,走什麼路線,什麼時間出發,需要協調哪些部門配合,都需要劉震一一寫出來,“我們一般晚上11點以後開始轉場運輸,第二天淩晨三四點結束。第二天中午前還要寫出下一個方案,所以吃泡麵最省事。”

  關鍵詞:氣球

  280人一小時 7萬只氣球充氣打結

  10月1日,在國慶閱兵活動群眾遊行結束時,7萬只色彩斑斕的氣球騰空而起,宛若一條彩色長龍,引發無數人讚嘆。如何保證氣球放飛時間整齊劃一、大小幾乎一致、顏色錯落交叉,負責氣球放飛工作的北京警察學院的師生為此經過了長達5個月的嚴格訓練。

  警察學院450名學生、14名教師,這就是氣球放飛工作組全部成員。

  警察學院學生處副處長曹健介紹説,給氣球充氣打結不光要求品質,還要求速度,為此每天每個人都要給500個氣球充氣打結作為訓練。

  “一般打到100個氣球時手指就會開始泛紅,200個時手指會疼,300個時手指開始脫皮,500個時很多人手就出血了。”曹健説,起初還有同學貼創可貼、戴手套,後來發現影響手感和速度就都放棄了。45天的訓練最終選拔出280名最快的學生,“平均6秒完成一組動作。”

  氣球充氣打結的問題解決了,如何保證同學們在活動當天動作整齊劃一,也要功夫。

  “從在廣場落座,到最後實施放飛,我們一共研究制定了18個密碼,由30名信號員通過打旗語的方式,傳達給每一名同學。”曹健表示,“雖然訓練很枯燥,但是當同學們參加第一次演練,站在天安門廣場時,那股勁兒一下子就提上來了。”

  關鍵詞:煙花

  燃放點周邊 排除了2400多個隱患

  慶祝活動中最吸引人的環節莫過于煙花燃放環節,很多市民選擇走到室外,遠距離現場觀看。為此,民警提前預判了聚集點,確定了26個點位進行安保部署。

  據估計,當晚聚集在外觀看煙花表演的觀眾約有28萬人,其中永定門一線有近10萬人觀看了煙花。而在煙花燃放結束後,不到15分鐘,近30萬人就全部有序疏散。

  10月1日的夜晚,美輪美奐的煙花表演,讓人驚艷。這是聯歡活動中的高潮環節,也是最危險的環節。因此負責安保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二支隊的民警們就要同煙花導演團隊一樣,將一切做到極致的平衡。

  運輸採用全封閉一站式運輸,他們和路上各單位協調,滾動式封閉道路,8輛警車護送,一路不停,運進北京。而在這近30個小時的路程中,押車民警不能合眼,直到將煙花送進存儲倉庫。

  據了解,在燃放點周邊600米范圍內,民警共計摸排發現了2400多個隱患,全部一一排除。

  有民警統計,從去年12月到今年10月,約220個工作日裏,參加煙花燃放安保工作的民警,每個人平均加班2000多個小時,約合83天。

  關鍵詞:暗溝

  曾趟著淤泥 一寸寸探查保障地下安全

  彩車、煙花……點綴得首都北京絢麗無比,但對于北京公安民警來講,安全保障卻遠不止于此。在看不見的地下,那些明渠暗溝中,每一寸都留下了民警的腳印。

  “北京排水係統十分復雜,明渠還在地面上,還可以利用大型設備清除淤泥。而在地下的暗溝,大型設備無法進入,我們只能趟著淤泥人工探查。”為了保證慶祝活動的絕對安全,從今年6月開始,北京市公安局內部單位保衛局民警葉航、王乃軍及他們的同事,已經開始和各個産權部門進行溝通,制定巡控方案,一寸一寸進行探查。

  葉航告訴記者,探查暗溝時,民警都要穿上類似于打魚時穿的那種皮衣,並攜帶呼吸設備。據介紹,暗溝中常年排水,蓄著很多淤泥,淺的地方到小腿肚,深的地方能到腰部。由于管道往往缺少通風口,空氣稀薄還易産生有害氣體,在下面待時間久了,就需要吸氧或及時撤出。

  而在這些管道中,最麻煩的是熱力井。“在炎熱的夏天,裏面溫度有40多度,衣服很快就會濕透。”葉航表示,從一個井蓋下到地下,沿著閱兵沿線探查,設定看護點再到地上,需要花費兩個小時左右。

  除了探查管道,部分管道出入口也需要24小時待在這裏。此外,長安街路面的井蓋是否蓋嚴也是民警探查的重點。有重型車輛經過時,這些井蓋要確保不能發出咣當咣當的聲音,也不能損壞。

  關鍵詞:道路

  科技係統支撐閱兵路線全覆蓋

  據統計,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期間,全市擁堵指數、擁堵報警、事故報警分別下降8.7%、49.6%、13.5%。

  在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一層的指揮調度大廳和資訊發布中心裏,兩塊大螢幕將全市的交通路況資訊盡數呈現。

  新建2×3拼接顯示屏,提前對設計路線上的60余處交通信號燈、70余處室外誘導顯示屏等開展評估,補充建設了40余處監控攝像頭,實現了路線視頻全覆蓋。

  “從8月起,我們的民警累計淩晨作業15天,奮戰200余小時配合各次轉場。”交管局科信處副處長朱林,在此期間,交管局共完成了長安街、地鐵路、群眾遊行、車輛轉場等路線上的60余處信號燈100余根信號燈橫臂的拆除和恢復,並同步做好10余處太陽能臨時信號燈的挪移啟用。

  國慶閱兵活動期間,交管局不僅要完成部隊方陣、群眾彩車遊行等路線上的設施清障凈空工作外,還需要對年號車、煙花樹、LED網幕等大型設備的進、出路線進行保障,涉及道路72條,200余公里。

  而在經過全流程演練後,各部門對道路的需求卻還在不停增加。交管局秩序處科長王喆表示,交管局共梳理了各部門新增需求67項,全部在最短時間內逐一落實。

  “10月1日的12時40分,隨著一聲令下,7萬羽和平鴿振翅高飛,景象令人震撼,這一瞬間,我們的壓力也釋放了。聽到老百姓的歡呼聲,一切都值了!”在採訪中,負責和平鴿安保的賈鵬警官這樣告訴北青報記者,而這,也可以代表所有民警的心聲。

  (記者 葉婉 見習記者 宋昕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