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居樂業70載 美好生活向前進 ——專題片《安居中國》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9-10-09 19: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安居樂業70載 美好生活向前進 ——專題片《安居中國》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篳路藍縷,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為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標不懈努力、艱辛探索。鬥轉星移,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住房保障體係不斷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整體人居環境得到巨大提升。

  10月8日播出以來,專題片《安居中國》引發收視熱潮,社會各界踴躍討論新中國住房事業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一間間明亮溫暖的保障房,承載了居民家庭的夢想,一張張笑臉上洋溢著溫馨,開啟美好生活新希望。”山東省住建廳住房保障處處長李軍説,通過《安居中國》,他深刻感受到中國人居環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他表示,將繼續勇于擔當,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在搬進來之前,我做夢都想不到還能住上這麼幹凈舒適的房子。”今年63歲的山東聊城市民賈書靜告訴記者,他和妻子都有殘疾,由于經濟條件不好,過去只能找比較差的房子租住,有時候刮風下雨都害怕。

  如今,賈書靜住上了當地政府修建的公租房,50平方米的住房水電暖齊全,月租只要100多元,“能住上好房子,真的要感謝黨和國家的好政策!”

  “他們的故事,其實也就是我們的故事。”北京市民楊洋説,他們一家得益于北京市的棚戶區改造工程,今年剛領到了一套新房的鑰匙。

  楊洋告訴記者,當看到《安居中國》片中的住房故事,尤其是看到合肥老夫婦搬入新家,自己和家人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如果沒看專題片,我們很難想到國家為了解決百姓的居住問題,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想了這麼多的辦法,解決了這麼多的難題。”

  大學畢業後留在廣州工作的趙方圓表示,專題片中講述的安居夢,讓她感觸很深。剛工作時,趙方圓和幾個朋友合租了一間房齡超過30年的宿舍。逼仄的房間、排隊上廁所的窘迫,讓她一下子感受到了生活的艱辛。

  好在2017年以來,廣州出臺了公共租賃住房保障辦法,共推出約3.6萬套新就業無房職工公租房,為3.5萬名新就業職工解決了住房困難。

  “以前總説此心安處是吾鄉,但沒有一個穩定的居所,工作也難免分神。現在住進公租房,日子越過越好,工作也更有勁頭。”趙方圓説,和片中的創業者一樣,公租房守護了自己的理想,穩定的居住環境給自己提供了堅持下去的理由。

  逐漸完善的多層次住房保障體係不但讓新市民群體過上了美好的生活,也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熱點。

  “以前的房子在設計時僅解決了住的問題,相關配套設施並沒有考慮。”華南理工大學土木與交通學院教授張原對專題片《安居中國》中提到的“許多房屋沒有通水,也沒有下水管道”頗有感慨。

  張原監理過多個大型安居工程項目,對于建築品質尤為關注。通過專題片看到許多城市的棚戶區如今已經大變樣,居民生活條件持續得到改善,令從事了20多年建築業的他感到十分振奮。

  “片中一位居民談到因為有了房改房,他才能夠不斷改善居住空間,換更大的房子。這反映了解決住房問題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除了關注增量市場,如何盤活存量,也是實現住有所居的關鍵。

  “近幾年,在中央‘房住不炒’要求下,長沙出臺了比較嚴格的樓市調控政策,將房價穩住了,優先滿足了剛需。”湖南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副教授胡榮才收看了專題片後説,老百姓能在住房方面舒心滿意,其他各方面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都會隨之增強。(記者余俊傑、荊淮僑、李嘉瑞、劉良恒、陳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8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