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永順:一生林業情 馬永順
2019-09-22 08:18:4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國家建設需要木材時,馬永順是全國著名的勞模;當國家需要保護生態環境時,他又成為遠近聞名的植樹英雄。馬永順將自己的命運與大山緊緊連在一起,書寫著無怨無悔的林業情。

馬永順(一九一四—二〇〇〇)。新華社發

  新中國成立伊始,百廢待興,黑龍江林區成了支援國家建設的重要物資基地。在艱苦的條件下,馬永順在一個採伐期就伐木1200立方米,創造當時全國手工作業伐木最高紀錄。馬永順還善于鑽研。他總結創造出的工作方法,成為當時全國手工採伐作業的教材。

  1959年9月,馬永順出席全國群英會,參加建國十周年國慶觀禮。周恩來總理説,“你們林業工人要多造林,造好林,實現青山常在,永續利用”。這成了他為之奮鬥的目標。

  打那時起,在伐木的同時,馬永順提出採育結合,保護林中幼樹不受傷害,並在春季利用工余時間植樹造林。退休後的馬永順,心裏一直惦記著種樹的事。只要身子還能動,就要上山把樹種。1991年,已經78歲的馬永順開始動員全家每年跟自己上山造林。

  1998年6月,馬永順榮獲聯合國頒發的全球環保500佳榮譽稱號。1999年,在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後,他又獲得“全國十大綠化標兵”稱號。2000年2月10日,馬永順在黑龍江省鐵力市去世,享年87歲。(記者 馬維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