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
2019-09-25 13:1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記者林遠 王文)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

  王毅表示,在非盟領導下,今年7月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成立,成為非洲一體化進程的重要裏程碑。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和非洲歷史上曾並肩戰鬥,現在正並肩邁入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發展中國家人民也有權利過上更幸福的生活。在此進程中,中國將堅定與非洲兄弟站在一起。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發展中國家力量的增長,將使中國有更多資源和能力幫助非洲國家加快發展進程。中方願與非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援,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當前,中非盟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各項合作成果正得到有效落實,中方願同非方一道,加強和平安全、公共衛生、規劃發展等領域合作。希望非盟為促進非中關係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突出,中國和非盟均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支援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當前形勢下,雙方應緊密協作,共同發出強有力的聲音,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法基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0周年大慶。法基表示,過去70年見證了中國的發展進步,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在世界上獨一無二,這歸功于中國傑出的領導力和中國人民的勤勞。當今世界面臨各種挑戰,只有堅持多邊主義,才能實現公平正義,確保每個國家每個人都有取有予。孤立不可能成功,不公正世界不可接受。非盟期待同中方密切溝通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當前,非盟與中國關係邁上新的臺階,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成立,將有助于非洲更好與中國等夥伴開展合作。非方讚賞並將積極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感謝中國在應對埃博拉疫情方面給與非洲有力支援,希望進一步深化非中關係,造福雙方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王毅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3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