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建“大部制”激活內生動力
2019-09-16 09:14:0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持每日視頻巡查和現場督察,每周召開工作例會與工作講評,每月舉行中心組學習與上崗宣誓,每季度開展“白湖柳”評選與白湖大講堂,每年舉辦“一節一會”……這是安徽省白湖監獄管理分局(以下簡稱白湖監獄)首創的“日周月季年”黨建工作法。

  以黨建領航,用黨建夯基。近年來,白湖監獄堅持制度創新,以“工作項目化,項目責任制”為引領,建立黨建主體責任清單、執紀監督責任清單和執法執紀負面清單,主線清晰,脈絡分明,激活了黨建工作一池春水,催生了白湖大地春色滿園。

  黨旗飄揚在一線

  2017年,白湖監獄全面啟動基層黨組織標準化建設,進行機關黨建“大部制”改革。調整組織設置,制定議事規則,明確支部權責,嚴肅組織程式,黨建創新成為監獄工作持續發展的“加油泵”和“助推器”。

  截至目前,136個支部考核全部達標,實現活動場所、標識標牌、制度規范、經費保障等標準統一。

  就在這一年底,有著31年黨齡的劉龍有了新職務——白湖監獄機關第三黨支部專職副書記。

  落實主題日活動、傳達黨務資訊、填寫黨建臺賬……有著豐富經驗的劉龍,工作起來有條不紊。“不讓活動走過場,不搞臨時補臺賬,這是我的責任。”在支部,“三會一課”、民主評議、

  談心談話等制度全面落實,黨員隊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原來的機關黨支部書記多由科室負責人兼任,存在著重業務輕黨建的現象。”劉龍介紹説,現在的機關第三黨支部主要由4個部門的黨員組成,由監獄領導兼任黨支部書記。

  讓監獄領導兼任黨支部書記是白湖監獄黨委加強黨建工作的重要舉措。監獄黨委班子成員走上前臺,兼任分管部門的黨支部書記,統籌安排黨建和業務工作,既有效解決了“一崗雙責”“雙重組織生活”落實中的問題,也從根本上扭轉了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的局面。

  “‘舵手’‘大副’各司其職,‘一崗雙責’落地見效,讓機關黨建這艘大船運作平穩,始終保持著精準航向。”劉龍很有成就感,兩年來該支部有1人榮獲省司法廳“優秀共産黨員”稱號,3人分別被評為分局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産黨員。

  專人專職抓黨務

  和劉龍一樣,白湖監獄配備了66名黨支部專職副書記,專門負責抓黨建工作。

  “要讓黨建工作的內行人,成為民警職工的貼心人。”除了這些黨支部專職副書記,還有150多名兼職政治輔導員和法紀資訊員,活躍在基層,架起了黨群“連心橋”。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鬥堡壘。“最美藏青藍”“最美勞動者”“最美夕陽紅”等一大批“白湖柳”式的先進典型不斷涌現,成為建設大美白湖的生力軍。

  “樹立遠大理想,追求不懈奮鬥,才會生活得更有意義……”今年,26歲的汪岑伊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嚴格要求自己,爭當業務骨幹,請黨組織考驗我!”

  黨建工作生機勃發,隊伍內生動力被無限激發。2600多名黨員幹警緊跟白湖監獄黨委不斷向前,接續白湖監獄歷史榮光,勇挑責任擔當,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實現安全發展,根本靠隊伍,關鍵在班子,核心是監獄黨委,要從自身做起,落實主體責任,形成示范效應。”白湖監獄黨委書記、政委張家富説,只有把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以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才能保持安全穩定的發展局面。

  黨建業務全融合

  在白湖監獄原址梅山村,20多名黨員圍坐一起,聽90多歲的老黨員講授特殊黨課……這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在白湖監獄已經蔚然成風。

  年齡偏大,居住分散,離退休黨員管理教育難。面對一支800多人的離退休黨員隊伍,監獄黨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探索住外離退休黨員雙重組織形式,以“黨建+微信”“黨建+走訪”等方法實施教育全覆蓋。白湖監獄先後成立了9個黨組織和兩個臨時黨支部,按居住市區設立黨支部,強化黨建工作的深度廣度,創新黨建工作的方法途徑。

  白湖監獄立足自身抓黨建,推行“五型班子”建設,執行黨委工作“十項規則”;將理論學習、組織領導、集體決策、總結部署、任務落實、考核評價、深入基層、審核審批、組織生活和黨建責任細化成40條具體制度,讓具體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向心力強了,執行力強了,凝聚力強了。”白湖監獄黨委副書記、局長谷桂林説,黨建和業務實現全面融合,同頻共振,這也成為了白湖監獄機關黨建“大部制”改革成果的有力縮影。

  目前,白湖監獄黨建工作已經向“説起來重要,做起來必要,忙起來首要”進行著深刻轉變。

  今年,白湖監獄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被評為安徽省司法行政黨建工作十個品牌之一。(記者 李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9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