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東北林區家庭的“新生活”
2019-09-11 17: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1日電 題:一個東北林區家庭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

  花甲之年的林業退休工人劉養順,創業、入黨樣樣不落。

  9月初,小興安嶺林區鬱鬱蔥蔥。陽光灑在“養順農家院”的牌子上,亮堂堂。

  “中午還有10多桌客人呢,我得忙起來了。”劉養順説。

  生活“豐”

  房檐下的玉米和幹辣椒透出農家味道,幾只小鳥在屋前翻飛。

  熱氣騰騰的廚房裏,劉養順和老伴正緊著炒菜,兒子兒媳忙前忙後、端菜送水。小院裏坐滿遊客,幾張桌上,燉小雞、烀大鵝、貼餅子,還有叫不上名的山野菜,滿滿當當。

  這熱鬧的一景,發生在小興安嶺腹地、黑龍江省伊春市友好區溪水經營所。

  做了大半輩子林業工人的劉養順,咋也沒想到會辦起農家院,成了“生意人”。

  “退休了就一直琢磨幹點啥,不能總閒著。”他説。

  在林區政策支援下,2016年養順農家院營業了。好山好水好生態,還有地道的農家菜,當年就吸引不少遊客。2018年更接待1萬余人、純收入約12萬元。

  “收入是過去好幾倍。”想到這兒,劉養順身上鉚了勁、臉上多了笑。

  今年農家院從最初能擺9張餐桌擴大到15桌,而且集美食、住宿、旅遊于一體。

  養順農家院是林區人創業奔富的縮影。

  溪水經營所副所長全宏鎮説,全所大部分林業職工投身創業,勁頭十足。2016年全所農家樂僅1家,現在農家樂和民宿34家,溪水經營所産值3年翻了兩番。

  2018年,伊春這個人口110多萬的小城,接待遊客高達1584萬人次。

  家鄉“美”

  良好生態讓林區人自豪。“很多遊客都慕名而來。”劉養順説。

  作為我國開發最早的重點國有林區,伊春為國家提供木材2.7億立方米,佔全國國有林區的1/5。但因過度索取,最嚴重時幾乎無林可採。

  劉養順年輕時曾是伐木大軍的一員,他一人每天就能砍幾十棵樹。

  2013年底,伊春在國內率先啟動國有林區全面停伐天然林。

  近年來,伊春森林蓄積量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相當于裝滿20萬個標準火車皮,入選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

  伊春市林草局調研員付鵬説,目前伊春擁有400萬公頃浩瀚森林、40萬公頃濕地、700多條河流,森林每立方釐米空氣負氧離子含量可高達20000個以上。

  不僅生態美了,生活環境也大變樣。

  走在溪水經營所街頭,一戶戶木柵欄圍著的農家小院整齊排列,房子幹凈亮堂,院外紅花綠樹細水流。

  劉養順一家曾在經常漏雨、水電不暢的老房子住了30多年。幾年前政府棚戶區改造,住的煩惱解決了。

  黃昏空閒時,人們常聚攏到新建的廣場聊天、伴著音樂跳舞。

  生活好了,總有人勸劉養順搬到城裏住。“家鄉越來越美,我願意一直守著林子和大山。”他説。

  心“澎湃”

  養順農家院,一塊“黨員創業示范戶”的紅色牌匾挂在醒目位置。“一個家庭有3名黨員,這在當地可不多見。”全宏鎮説。

  兒子劉同濤黨齡最長,三年零九個多月。

  劉養順雖退休,但心思也開始活泛:“我心裏火熱又忐忑,怕自己不夠格。”

  家人聽了都勸。後來,劉養順鼓起勇氣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那一年他63歲。

  有人問:“一把年紀為何入黨?”他回答:“我人退休了,但思想不退休。”

  2017年,劉養順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預備黨員。宣誓前一刻,他內心難以平靜。

  老伴楊秋娥也“著了急”,她入黨的念頭不比老頭差。經過黨組織考驗,楊秋娥的衣服上終于也別上一枚嶄新的黨員徽章。

  圓了黨員夢,更要成為一名好黨員。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劉養順把自家農家院當作十九大精神義務宣傳站,“我結合自己的創業經歷講故事,告訴大家珍惜眼前的好生活。”

  在養順農家院帶動下,左鄰右舍陸續辦起農家樂和民宿。2018年,溪水經營所餐飲服務業産值突破100萬元,溪水農家樂一條街“聲名在外”。

  説起進一步打算,劉養順笑著指了指門口的對聯——

  上聯:勤勞鑄就小康路。

  下聯:創業敲開致富門。

  橫批:幸福人家。(記者李鳳雙、王春雨、強勇、王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