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蒙養正愛國情——首都百萬中小學生迎接新學期
2019-09-03 14:5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童蒙養正愛國情——首都百萬中小學生迎接新學期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丁靜

  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許多中小學校以“愛國”為主題開啟新學年第一課。在“知歷史、愛祖國”濃鬱的愛國主義氣氛中,開始新學年的學習。

  映襯著晴朗的天空,操場上紅旗飄揚。北京小學的開學典禮上,舉行了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出國旗,旗手行禮!”護旗手邁著整齊的步伐護送著國旗前進。在隨後舉行出黨旗、團旗、隊旗儀式上,三面旗幟由共産黨員、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護送,來到國旗桿一側。手持少先隊隊旗的學生排成一列,迎風招展的紅旗延伸到操場盡頭。

  “‘童蒙’的意思是處于孩童階段,‘養正’的意思是要培養好品德。”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對孩子們説,站在國旗下,一定要在老師教導下和家長教育下培養好習慣、塑造好品德,代表中國少年的精神。

  在延慶區第二小學,一年級新生迎來了十分難忘的開學日。他們身著漢服手持國旗,在家長的帶領下走進會場,與在校師生一起舉行了莊重的“開筆禮”。朱砂啟智、擊鼓明志、開筆破蒙……伴隨著古琴主奏的傳統樂曲,稚氣未脫的學子們肅整衣冠,端身正意,向老師行鞠躬禮。

  在北京實驗學校(海淀),學生們通過創編舞臺劇的形式,歌頌了李中權、趙一曼、左權、黃繼光的英雄事跡。通過挖掘英雄們寫給母親、妻子、孩子的家書,學子們深切感受到他們對親人的眷眷深情,對祖國的忠誠與熱愛。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在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操場上,學生在行進中展示了一面巨幅國旗,新高一的兩百余名學生列隊組成“1949-2019”的圖案。在激昂振奮的樂聲中,共同朗誦經典名篇《少年中國説》,表達青年與祖國同奮鬥的志向。

  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開學典禮上,首屆宏志班畢業生張紅梅説:“記得1995年我打算輟學時,宏志班接納了我,永遠銘記是黨和國家培養了我。我們要用有限的生命創造更多的價值,創造更加輝煌的成績,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開學第一課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點,希望通過豐富的活動讓孩子們知歷史、愛祖國,發自內心為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明白自己肩負著建設祖國的重大任務。在新學期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密雲區第二小學教師高樹君説。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介紹,今年以來,北京市教育係統舉行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在新學期將進一步將愛國主義教育做深做細做實,幫助學生更深刻地了解歷史、了解祖國,自覺將自身發展與國家需要結合起來,成長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