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成功實現海洋生物要素線上監測
2019-09-03 07:48:4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了解到,由該院安徽光機所趙南京研究員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環境安全保障”重點專項“海洋生物化學常規要素線上監測儀器研制及産業化”項目,日前圓滿完成2019年渤黃海航次規范化海上試驗任務,並在海洋生物要素線上監測儀器應用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據了解,該項目以光學/光譜學技術為分析手段,自主研發了海水葉綠素線上監測儀、海洋初級生産力線上監測儀和海水溶解氧線上監測儀,實現了藻類群落結構、葉綠素、初級生産力、溶解氧等要素的快速線上與原位剖面監測應用。相關儀器按照2019年渤黃海航次計劃,依次開展了走航線上監測、原位剖面觀測和對比測試等任務,累計航程806海裏、線上監測130小時、原位剖面觀測點位12個,成功獲取藻類群落結構、葉綠素濃度、初級生産力、溶解氧等數據9200余條,以及典型海域生物要素分布特徵。

  在整個海上試驗過程中,項目研發儀器顯現出測量快速靈敏、無需樣品預處理、無污染和無破壞性等特點。“這將為海洋生態環境品質評價、漁業資源評估、水華赤潮災害監測預警提供先進手段,對海洋地球化學過程機理和效應研究、全球碳迴圈和氣候變化預測等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和應用價值。” 趙南京研究員表示。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海洋環境安全保障”重點專項“海洋儀器設備規范化海上試驗”項目“重點聲學類和近海海洋生態類海洋儀器設備規范化海上試驗”課題,為這次試驗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專家開展海試平臺現場驗收提供了條件。(記者 吳長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定遠艦”沉艦遺址在威海發現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旅德大熊貓“夢夢”産下雙胞胎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綠色與現代感相結合的卡塔爾建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5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