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假期 首日火車票今開售
2019-09-02 07:44: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國慶長假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根據網絡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的預售規定,國慶節當天的火車票從今日起開售。9月7日和8日分別開售10月6日、7日國慶返程火車票。

  根據國慶放假安排,假期從10月1日開始至10月7日結束。按照旅客出行規律,國慶假期前一天和當天,一般都是火車票銷售的高峰期,鐵路部門提醒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同時,北京三大火車站的預售車票的起售時間也不同,北京西站最早為早上8點開售,北京站為上午10點,北京南站為中午12點30分。

  昨天,北青報記者登錄12306網站發現,9月30日的部分熱門線路車票相當緊俏,如,北京西去往西安的高鐵列車,很多車次都已經無票,去往武漢、武昌的高鐵也多顯示需要候補車票。南下的車票緊俏,從北京站北上哈爾濱、長春的高鐵動車一樣熱門,車票一開售就被搶購一空。

  鐵路部門表示,如果第一時間未搶到火車票,旅客可以嘗試鐵路部門推出的候補購票方式進行“撿漏”。什麼是候補購票呢?就是指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12306手機客戶端購票,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時,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後,售票係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因退票、改簽等業務産生可供發售的車票時,係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

  據了解,候補購票在今年春運期間進行試點的基礎上,鐵路部門從5月份開始全面推行。候補購票操作起來也並不難。打開12306手機客戶端,輸入出發站、到達站和乘車日期後,進入選擇車次的頁面。如果相應車次沒有余票,顯示列表中出現“候補”的字樣,旅客點擊“候補”字樣就可以候補下單。在候補購票需求列表中,可以查看車次、排位等資訊。進入到候補訂單確認頁面,需要輸入截止兌現的時間。如果在30分鐘內完成候補訂單的支付,頁面會出現“待兌現”的字樣,候補已經在排隊隊列中了。無論候補訂單是否兌現成功,都會通知旅客。據介紹,旅客還可以在訂單中查看自己的排位變化。“您交完車票錢,之後會顯示您當前排在第幾位。它是逐次遞減的,5、4、3、2、1這樣往前走的。只要有人兌現車票成功了,您的排位就會往前移。”相對于此前不少的第三方搶票軟件,12306推出的候補購票功能讓不少旅客感受到了便捷。(記者 王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最美鄉村小學”迎來開學季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德國法蘭克福迎來“中國節”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94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