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高氣爽 帶你去看流星雨
2019-08-29 08:08: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9月,我國大部分地區天氣已經轉涼,特別是在夜晚觀星時,會對季節的更替有更深刻的感受。9月23日是秋分節氣,這一天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在北半球的秋季,後半夜可能觀測到的偶發流星數量相對較多,與此同時一些星座的流星雨也開始活動。將在本月迎來極大的就有禦夫座流星雨、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等。行星方面,水星、金星,以及火星都非常接近太陽,觀測條件不好,木星和土星的觀測條件不錯,都是在前半夜可見。海王星將在本月衝日,但實際上它在衝日期間與平時的觀測效果區別並不大。

  禦夫座流星雨極大 恰逢無月夜值得期待

  禦夫座流星雨活躍時間較短,只有在每年8月28日至9月5日,我們才有可能觀測到它的群內流星。9月1日前後,這個流星雨將迎來極大。從歷史記錄來看,這個流星雨的極大持續時間短,並偶有爆發的情況出現。1935年、1986年以及1994年,該流星雨曾出現過每小時流量在30至40顆的爆發。近些年,針對禦夫座流星雨的有規律的監測才剛剛開始,之前很多次的爆發可能都錯過了。首次預報出的爆發是在2007年,當時有很多亮流星出現,並且在20分鐘的時間裏,出現了數十顆流星。

  由于輻射點赤緯較高,在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幾乎常年不落,但在其活躍期間,輻射點會在後半夜升到較高的高度。根據預報,2019年的禦夫座流星雨不會出現爆發,極大的流量只有個位數。預計極大可能出現在北京時間9月1日晚上10點。由于那幾天正是無月夜,極大時間又比較適合我國的觀測,今年的禦夫座流星雨值得期待。

  海王星與太陽唱對臺戲 用望遠鏡尋找藍色行星

  海王星是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平均距離45億千米。盡管這顆氣體行星的體積和品質都不算小,但離我們實在太過遙遠,看上去非常暗。在地球上我們無法用肉眼直接觀測到海王星。

  人類認識海王星的過程也充滿了曲折。四百多年前,伽利略剛剛用望遠鏡指向天空,其實就觀測過海王星。但由于觀測設備非常落後,加上當時海王星非常靠近明亮的木星,伽利略誤以為它是一顆恒星。直到19世紀20年代,人們清楚地認識到了天王星軌道的偏差,當時許多天文學家開始懷疑這是受另一顆行星引力的影響。1846年,法國天文教師奧本·勒維耶利用天體力學理論,獨立完成了海王星軌道的計算。隨後不久,海王星在預計位置附近1°左右被觀測到,從此太陽係又多了一個重要的成員。時至今日,我們觀測海王星仍然不太容易。想看到它藍色的表面,至少需要口徑在2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遠鏡。

  海王星和地球的會合周期約為367天,幾乎每年都會有衝日,2019年的衝日發生在9月10日。即使是在衝日期間,海王星的亮度也只有7.8等。海王星相對背景恒星運作非常緩慢,近些年它正位于寶瓶座天區。由于附近亮度相近的恒星很多,要找到海王星除了需要使用天文望遠鏡,還需要實時的星圖軟件來幫助確定它的位置。

  英仙座又下流星雨 這次或許非常“安靜”

  雖然流量遠不如活躍在8月中旬、輻射點同在英仙座的另一個流星雨,但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依然小有名氣。它的活躍期可從每年9月5日持續至21日。由于輻射點赤緯較高,這個流星雨更適合在北半球觀測。在其活躍期內,輻射點會在地方時22時之後升到比較理想的高度,一直到黎明前它的觀測條件都不錯。

  通常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極大期間每小時的流量只有5顆左右。2008年9月9日,它曾經出現過以亮流星為主的爆發。2013年,同樣的小規模爆發再次出現,但持續時間非常短暫。根據目前的情況分析,至少到2040年之前,這個流星雨都不會再有較大規模的活動,當然即便是之前的爆發,每小時的流量也只有30顆左右。

  今年的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依然會非常“安靜”,極大可能出現在北京時間9月10日早上7點。對于國內來説,當天日出之前是比較合適的觀測時段,但盈凸月還是會對觀測帶來很大影響。(李昕 作者係北京天文館副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3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