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研發出倣“僧帽水母”平流層飛艇
2019-08-29 08:00:5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8日,記者從在長沙召開的第二屆空天杯全國創新創意大賽決賽中獲悉,來自國防科技大學空天科學學院的創新團隊,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受僧帽水母生物啟發的“平流層飛艇倣生設計方法”。這一研究,有望打造能在臨近空間長期駐留、穩定運作的平流層飛艇。

  臨近空間為距地面20—100千米的空域,是跨接航空與航太的“空白地帶”,也是人類繼陸、海、空、天之後,進一步拓展和利用的自然環境,對催生新的經濟産業和提升作戰力量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平流層飛艇是臨近空間低速飛行器中的典型代表,依靠浮升氣體提供靜升力,利用臨近空間下層的低速風帶及較少損耗的太陽輻照,可實現月、年量級的超長航時區域駐留,其也被稱為“平流層衛星”,能廣泛應用于偵察監視、區域預警、環境監測、通信中繼等軍民領域。不過,截至目前,世界上尚少有能長期駐留、穩定運作的平流層飛艇。

  受僧帽水母依靠浮囊體、鰾和氣腺協調控制浮力與壓力這一現象的啟發,國防科技大學團隊成功解決了現有平流層飛艇“主副氣囊”和“單囊體”技術方案中,環境熱效應下浮力與壓力協調控制難題。

  項目負責人楊躍能副教授介紹,團隊以僧帽水母為倣生對象,以形態倣生設計了囊體氣動外形。與常規氣動外形相比,典型工況下可提高升阻比70%以上,增加有效載荷300—800公斤。同時,通過功能倣生首次提出了多囊體和熱調節氣囊新概念方案,解決了平流層飛艇在臨近空間中“熱脹冷縮”可能帶來的蒙皮破裂和“超重”問題。飛行倣真試驗和技術驗證艇飛行試驗表明,熱調節氣囊體積比為10%時,環境熱效應下囊內最大壓強可降低9.6%,這為浮力與壓力協調控制難題提供了有效方案。目前,該創新成果已申請國際發明專利1項、國家發明專利3項。(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戴琳 徐招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3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