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淡泊名利 彰顯“無我”初心
2019-08-28 20:0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28日電  題:淡泊名利 彰顯“無我”初心

  新華社記者王成

  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長楊春,從警28年,屢破大案要案,但獲得的榮譽竟比一些普通民警還要少——這位掃黑英雄最令人崇敬的,是他殫精竭慮卻淡泊名利,葆有一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質樸初心。

  對于榮譽和名利,楊春“拒絕是常態,接受是例外”。楊春任蕉城刑偵大隊大隊長以來,大隊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共90人次,戰功赫赫的楊春卻只獲得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僅有的3次記功,也都是在領導力促之下,楊春勉為其難接受的。

  生死瞬間衝鋒在前,名利之際甘居人後,楊春看淡名利、忘卻生死的高風亮節,源自他對警察崗位的執著堅守,對公安事業的篤定追求,更彰顯了人民公仆的“無我”初心。

  對待名利的態度,反映著一個人的價值取向和精神境界。楊春擇一業、終一生,28年如一日奮戰在維護穩定、打擊犯罪、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傾盡畢生精力把“人民警察”做到了極致。榮不足喜、勝不足驕,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楊春為黨員幹部錨定了一個嶄新坐標。當我們為取得一點成績而沾沾自喜,當思“已到淩雲仍虛心”的謙遜;當我們為追逐名利的失意而抱憾時,應懷“人到無求品自高”的氣度。

  山不爭高自成峰。淡泊名利的楊春更像一座屹立不倒的山峰,當我們行到半山時抬頭仰望,可以檢視自己的腳步是不是踏實、方向有沒有偏離、信心是否還堅定。

  名利淡如水,事業重如山。淡泊名利既是一種精神追求,更需轉化為無私奉獻的具體行動,時代呼喚更多不務空名、兢兢業業、苦幹實幹的“楊春式”好幹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3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