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字貫穿始終 為民服務解難——湖南、湖北、河南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2019-08-23 15:4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題:“改”字貫穿始終 為民服務解難——湖南、湖北、河南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新華社記者譚暢、李偉、韓朝陽

  記者近日在湖南、湖北、河南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三地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瞄準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目標,深刻檢視剖析問題,逐項整改落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成效。

  把“改”字貫穿始終

  “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是三地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呈現的突出特點。

  湖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前期成立專項整治工作小組的基礎上,調整設置專項整治督導組,主抓省級層面專項整治的統籌協調、督促督導工作。對梳理搜尋出來的問題,按照立行立改、主題教育期間整改到位、長期堅持建章立制分為三大類,分別明確整改責任單位、具體措施和整改時限,按照小切口、實措施、準發力的要求認真扎實抓好整改。

  湖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表示,湖北強化整體聯動,克服“松”的情緒、消除“軟”的現象、解決“拖”的問題,形成“一盤棋”整治格局,強化統籌協調,加強分析研判,進行跟蹤問效,堅持開門整改。

  河南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開通主題教育專題網站,面向全省徵集意見建議,從中選取一批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緊整改解決。截至目前,河南省117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均開展了集中學習研討,各單位聽取意見、查擺問題,建立清單、立行立改,扎實推進專項整治。

  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

  為民服務解難題並以工作實際成效取信于民,是三地主題教育聚焦的重要目標。

  湖南從省級層面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見最集中、涉及發展和民生的突出問題推進整改,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針對城鄉居民醫保病人門診看病不報銷的問題,湖南正著手制定出臺政策,允許城鄉居民醫保病人在基層醫療機構門診看病後報銷,43種特殊病患在縣級以下醫療機構門診看病可以報銷。

  湖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表示,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抓整改,把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讓群眾滿意。湖北省人社廳研究確定7個群眾關切的民生調研主題,廳領導班子分別認領,按照實地走訪不少于一縣一鄉一村一企的要求,深入一線開展調研。圍繞省內各地企業反映多年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補繳辦法不規范、不統一的問題,湖北省人社廳黨組負責同志帶頭調研,多方聽取建議,專門研究具體政策指導意見,規范參保單位和個人依法合規持續繳費。

  河南以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為抓手,著力推動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入扎根群眾、踐行初心。著眼解決貧困地區供電基礎設施落後問題,爭取中央投資7.5億元,督促電網企業自籌資金43億元,計劃年內完成不少于1500個行政村的電網改造;著眼解決基層群眾看病難問題,印發《河南省推進縣域醫療中心建設指導意見》,計劃今年首批建設50個縣域醫療中心、2020年實現縣(市)全覆蓋;針對房地産領域樓盤信訪突出問題,開展化解攻堅行動,共篩查重點問題樓盤1210個,已化解584個、涉及22萬戶75萬人。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整改

  按照中央要求,三地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湖南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強基層打基礎的係列重大決策部署,研究出臺《關于全面加強基層建設的若幹意見》《規范鄉鎮(街道)職責許可權實施方案》《拓展基層幹部晉升通道實施方案》等“1+5”制度文件,全面加強基層建設,著力解決基層權責不匹配、幹部晉升通道不暢、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匱乏、負擔過重等廣大基層幹群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問題,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針對農業農村部門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任務3類6項10個方面,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成立“整改辦”,提出立行立改措施14條、長期整改措施29條,整改工作總體順利。除了能馬上整改到位的問題,通過主題教育專項調研,湖北還發現了一些需要花大力氣啃的“硬骨頭”。據介紹,湖北省體育局已出臺關于迎接軍運會等8個專項整治方案,全面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力爭通過整改落實再強化,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做好軍運會賽時運作和保障工作。

  河南以破解制約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推動河南高品質發展為重點,努力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圍繞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發揮更大作用,集中梳理出22個專題,分領域開展研究,謀劃了一批政策舉措,布局了一批重大項目。圍繞“六穩”工作,持續加大對重大項目、基礎設施補短板的投資力度,積極部署開展債券市場和基金市場協同創新,及時釋放積極信號,增強企業投資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