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部門:今年底全面消除鄉村醫衛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2019-08-23 07:54:4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六部門發文聚焦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突出問題

  今年底全面消除鄉村醫衛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為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聯合國家醫保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標準和要求、主攻方向等提出明確要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主任何錦國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方案》以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為主攻方向,意在全面解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健康扶貧任務。

  670萬戶因病致貧戶實現脫貧

  《方案》提出,各地要準確把握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標準和要求,明確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主要是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圍,常見病、慢性病能夠在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獲得及時診治,得了大病、重病後基本生活仍然有保障。

  據何錦國介紹,目前,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在全國范圍內已擴大到25種,很多地方在此基礎上增加至30多種,同時還對慢病患者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推動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政府兜底保障機制,實行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

  此外,還組織全國1107家三級醫院“一對一”對口幫扶832個貧困縣的1172家縣級醫院,建立遠端醫療網絡,全面提升貧困地區縣醫院診療能力。

  何錦國提供的兩組數據很説明問題:2019年上半年,全國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個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94.5%的貧困患者在縣域內得到妥善治療;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1435萬貧困大病和慢病患者得到基本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務。

  截至2018年底,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已經全部建成至少1家縣級公立醫院,每個縣至少有縣人民醫院。其中,773個縣至少有1家縣級醫院達到了二級醫院的服務能力,佔比是92.9%;在832個國家級貧困縣所轄的12899個鄉鎮當中,超過1.1萬個鄉鎮的衛生院基礎設施已經達標,佔比88.1%。

  何錦國指出,近年來,國家衛健委分類救治精準施策,全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貧困患者得到及時救治且醫療費用負擔大幅減輕,已有670萬戶因病致貧返貧貧困戶實現脫貧。

  少數地區鄉村醫生存在短板

  盡管健康扶貧成績亮眼,但在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等基本醫療有保障方面,還存在少數地區缺醫療衛生機構缺醫生、部分機構房屋設備等基礎設施未達標等一些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

  何錦國坦言,“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艾滋病、結核病、包蟲病等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問題突出,防控任務十分艱巨。

  此外,根據國家衛健委摸底排查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還有46個鄉鎮沒有衛生院,666個衛生院沒有全科醫生或執業(助理)醫師;1022個行政村沒有衛生室,6903個衛生室沒有合格村醫;1495個鄉鎮衛生院、24210個村衛生室未完成標準化建設。

  僅在湖南,由于貧困地區地處偏遠,受經濟發展、交通條件和衛生人員缺乏等影響,全省還有1153個村衛生室“空白村”(其中無房無合格村醫的699個)。

  而在四川樂山市,基層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形勢依然嚴竣,從區域分布來看,民族地區是短板;從上下結構看,基層一線是弱項。

  對于這些突出問題,《方案》均予以回應。《方案》要求加強縣醫院能力建設,進一步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力度,明確三級醫院幫扶目標、任務和考核指標,實現貧困縣縣級醫院遠端醫療全覆蓋,拓展服務內涵,豐富服務內容,通過遠端會診、查房、示教、培訓等形式,有效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方案》將通過農村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培養一批、“縣聘縣管鄉用”和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聘用一批和從縣醫院選派一批等方式,解決鄉鎮衛生院無合格醫生問題;通過“鄉聘村用”、從衛生院選派醫生到村衛生室開展巡診或派駐等方式,解決村衛生室無合格醫生問題。

  此外,加強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在脫貧攻堅期內,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何錦國介紹説,國家衛健委將力爭到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的“空白點”,實現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

  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在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上,不少地方已經開始積極行動,安徽的“百醫駐村”行動值得一提。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單向前介紹説,安徽計劃從省、市公立醫院選派優秀醫療人才深入全省村醫空白村駐村幫扶,首批從省屬公立醫院選派50人,重點解決43個“村醫空白”貧困村和沒有合格村醫的貧困村,余下的由市、縣、鄉統籌選派,幫扶時間為兩年,7月底已陸續到位。

  單向前坦言,駐村醫生可以實現多贏,不僅能為農村百姓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提升貧困人口健康素養,而且由其定期組織開展培訓,傳授適宜技術和先進理念,通過“師帶徒”培養村衛生室“接班人”,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和管理水準。

  安徽目前已制定了村醫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了鄉村衛生醫療能力建設的百千萬工程,通過創新體制機制,擴大來源、提高待遇、激發活力、增加崗位吸引力,從根本上解決鄉村醫生不足短板,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準。

  在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面,《方案》提出多項保障舉措,明確中央、地方、各部門的職責分工,要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牽頭實施健康扶貧、加強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開展分類救治工作;醫保部門負責實施醫療保障扶貧、將貧困人口納入醫療保障制度覆蓋范圍。

  此外,《方案》還要求加大投入支援,明確中央財政對貧困地區予以適當傾斜。省級、市級財政對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要予以傾斜支援。縣級財政要按規定落實好鄉鎮衛生院及鄉村醫生補助經費。對于服務人口較少、按照現有渠道和補助標準不足以維持正常運轉的村衛生室,縣級財政給予適當補助。(記者 侯建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