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鄉鎮衛生院藏醫藥覆蓋率達89%
2019-08-20 19:5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高蕾)記者20日從在京舉行的第三屆藏學珠峰論壇獲悉,西藏全區目前已建設43所公立藏醫醫療機構和13所民營藏醫院,鄉鎮衛生院藏醫藥覆蓋率達89%。

  據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院長白瑪央珍介紹,西藏先後三次召開藏醫藥發展大會, 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和專項規劃,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就醫條件,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于藏醫藥服務能力的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區藏醫年診療人次達到329萬,在編藏醫藥技術人員總數達3763人,床位數達到2412張,有5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和21個國家重點專科,11個自治區級重點專科。

  西藏目前設有西藏自治區藏醫藥研究院,包含4個研究所,先後整理出版300多部藏醫藥古籍文獻,收集整理10萬份名老藏醫處方,共完成近200項研究項目和課題研究。

  藏藥材資源的保護和種植技術研究方面,西藏已建立了1個藏藥材監測中心和2個監測點,建立了藏藥材種植示范基地,攻克了多項關鍵性技術難題,在綠絨蒿、婆婆納、桃兒七等瀕危藏藥材和貝母等貴重藏藥材的人工種植技術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此外,西藏一直致力于藏醫藥文化的推廣和傳播。2018年,“藏醫藥浴法——中國藏族有關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與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