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霸屏” 高溫津貼即便老生常談也值得再談一談
2019-08-01 06:53:4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溫津貼即便老生常談也值得再談一談

  【新聞隨筆】

  上海連續一周以上發布高溫橙色預警,湖北7月29日一天內連發51條高溫橙色預警,拉薩首次迎來氣象學定義上的夏天……2019年的夏天,出現在它前面次數最多的定語是“有史以來最熱”。

  高溫長期“霸屏”,導致外賣、快遞訂單量暴增,快遞員們頭頂烈日穿梭在大街小巷。環衛工、建築工人、交警等從事不同戶外工作的人,也因為各種原因需要堅持在高溫下工作。但持續在高溫下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風險。如“熱射病”不得到及時救治,病死率可達70%。所以,“熱死了”並不完全是一句玩笑話。檢索新聞不難發現,在安徽等地已有人因高溫倒下。

  每年高溫季到來,高溫津貼問題都會被拿出來拷問一遍,輿論對此多少已有些疲態。除非有新奇的或極端的個案出現,高溫津貼問題已經很難激發起公眾的討論熱情和言説欲望。

  2012年,國家安監總局等四部門印發《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對高溫天氣下的各項勞動保護作出明確規定。職能部門責任邊界不清、保障措施欠缺精細、津貼發放不公平、勞動者維權尷尬……在對高溫津貼的檢視文章中,這些方面幾乎都會被提及。在媒體多年的相關調查統計中,勞動者不知有高溫津貼或者“只聽過,沒見過”,高溫津貼遭“花式克扣”,除了統計佔比高低的排名不同外,沒有一項從選項清單上消失過。

  但即便如此,高溫津貼問題仍舊要在喧囂的輿論場中再刷一刷存在感。這不僅是因為,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進行各種工作的,多半是環衛工人、建築工人、外賣騎手等這些最普通的勞動者,遭遇高溫津貼被克扣的群體也基本與此重合。而這個群體在話語場中往往是“失聲”的,他們總是處于“被講述”“被代表”的境地。另一方面,據世界氣象組織(WMO)預測,最近5年會是有史以來最熱的5年,而這已經是他們連續第三年做此預測。科學模型的推演和我們的切身體驗都足以讓人相信,高溫極端天氣的增多在短期內恐難以逆轉,如何保障高溫下的勞工權益也將成為一項無法回避的長期議題。

  今年6月,全國總工會下發通知,再次強調各級工會要督促用人單位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不得以防暑降溫飲料和必需藥品充抵高溫津貼。但顯然,在這個足夠熱的夏天以及未來可能會更熱的N個夏天,要想避免高溫津貼問題一再出現,需要的遠不止于此。

  (作者:莫潔,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