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超10萬人參與申報2019年度積分落戶
2019-07-22 07:49: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超10萬人參與申報2019年度積分落戶

  申報人數較去年減少近2萬人;10月15日起公示擬獲落戶資格人員名單;今年落戶規模6000人

  106403人,北京市2019年積分落戶申報人數公布。經過審核、復核,10月15日起將公示擬取得積分落戶資格人員名單。2018年數據顯示,當年申請人數124657人,6019人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落戶5625人。

  昨日(21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消息,北京市2019年積分落戶申報階段已于7月20日24時結束,106403人參與申報。

  部分申請人8月2日前需到窗口交承諾書

  自7月21日起,年度積分落戶工作進入審核匯總階段,相關部門將在8月19日前對積分指標進行審核匯總。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積分落戶服務中心特別提醒,填報職住區域指標並經係統線上審核通過的申請人,如果職住轉移之前,申請人是以租賃住所的形式居住在城六區的,應于2019年8月2日前,到所在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出具表明實際租賃居住的相關憑證以及由申請人本人親筆簽字的承諾書。如申請人未按要求到窗口出具憑證,該項指標將審核無效,不予積分。

  職住區域指標是指2017年1月1日起,申請人居住地由城六區轉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區域,或就業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區轉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區域,達到規定年限的可獲得相應積分。

  8月20日至8月26日為審核結果告知階段,在此期間,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係統,查看各項指標審核結果。對審核結果有異議的,申請人可在該階段提出申訴。該階段結束後,將不再受理對年度積分指標審核結果的異議訴求。

  8月27日至10月14日為復核及積分排名階段,各部門將在該段時間對申請人提出的異議訴求進行深入核查比對,延伸核查歷史檔案、紙質材料等,確保指標核查結果準確無誤。

  2019年擬取得積分落戶資格人員名單將自10月15日起在首都之窗網站公示。屆時,申請人可登錄積分落戶線上申報係統,查看本人的年度積分排名。

  今年積分落戶規模6000人,實行同分同落

  與去年積分落戶申報結束時的124657人相比,今年申報人數減少了近2萬人。

  數據顯示,2018年北京市開展首批積分落戶工作,6019人經公示取得落戶資格,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落戶5625人,隨遷子女4405人,實際落戶10030人。

  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介紹,北京作為超大型城市,實施積分落戶政策是貫徹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所做的積極探索。落戶規模是統籌考慮城市人口調控目標,綜合承載能力和政策關聯影響等多方面因素,經市政府研究決定的。今年,北京市積分落戶規模為6000人,並實行同分同落。

  ■ 關注

  常住外來人口享有哪些基本公共服務?

  在積分落戶政策試行的同時,如何保障常住外來人口享有相應的基本公共服務、權利和便利?對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超大型城市,一方面要為生活在這個城市的所有人提供好服務,另一方面又要努力緩解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實現可持續發展,在多難中實現這種平衡需要一個過程。

  “長期以來,廣大的勞動者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保障其合法權益、增強融入感和歸屬感,是本市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這位負責人表示。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了以居住證為載體的“3+6+7”政策體係,已經覆蓋了常住外來人口。按照國家和北京市有關規定,居住證持證人可享有“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基金”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辦理出入境證件”“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證明材料”等7項便利的有關要求,依法保障常住人口的基本權益。

  在此基礎上,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意見要求,北京市積極創造條件,不斷擴大持居住證可享有的公共服務范圍,居住證持證人在北京市可享有獎助學金、老年人優待、臨時救助等公共服務,符合繳納社會保險年限條件的還可享有參加中職高職考試、申請共有産權房和公租房、購買商品住房、申請小客車指標等公共服務。

  ■ 提示

  申請材料作假戶口將被注銷

  如實填報積分落戶申報資訊,是對申報人員及用人單位提出的誠信要求。

  按照北京市相關規定,申請人對申請材料弄虛作假的,取消其當年及以後5年內的積分落戶申請資格。已取得北京市常住戶口的予以注銷。

  用人單位協助提供虛假材料的,當年及以後5年內不受理其積分落戶申請事項。

  此外,在今年的申報期間,北京市積分落戶服務中心還發布提示資訊,虛構本市住房租賃合同並從中牟利的,一經查實,將取消相關申請人當年及以後5年內的積分落戶申請資格。

  ■ 看點

  今年取消現場審核環節

  2018年,北京市積分落戶設有現場審核環節,以配偶名下自有住所積分需要審核夫妻關係,以投資企業納稅積分需要審核出資比例的申請人,需要到區積分落戶服務窗口現場提交材料。

  今年的申報階段取消現場審核環節,採取承諾審核、後續查驗方式,需要審核上述指標的申請人可直接上傳憑證照片、填寫企業資訊,各部門將進行線上審核,及時反饋結果。對于申請人承諾提交的憑證照片和企業資訊,將視工作需要或在審核落戶時查驗原件。

  指標審核結果實現線上反饋

  2018年,北京市積分落戶申報、審核、復查各階段首尾相接,時間上互不交叉。

  今年,除涉稅違法行為外,各項積分指標申報、審核及復查工作都集中在申報階段內完成,實現審核及復查結果及時線上反饋。

  申請人將在正式提交積分申請前,充分掌握各項指標的審核及復查結果,期間可進行修改。申請人完成全部資訊填報後,應提交審核。

  申報階段結束前已完成填報,但相關部門尚未返回審核或復查結果的,係統還將為相關申請人自動提交計分。

  此外,年度落戶資格名單公示後,申請人可登錄係統查看本人總分和排名,做到心中有數。(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暢潛蔚藍
暢潛蔚藍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電子消費博覽會上體驗未來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8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