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用人工智慧 深圳警方助被拐18年男子找到親生父母
2019-07-18 18: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18日電(記者孫飛、李思佳)在人工智慧技術的助力下,尋子18年的余姓夫婦,18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偵局技術處1樓大廳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

  2001年5月6日,深圳市福田區發生一起兒童失蹤案件,時年3歲的小余在皇崗上圍一村附近玩耍時失蹤,余姓夫婦多方尋找兒子未果後報警。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接到警情後,立即對小余被拐案進行立案偵查,並對余姓夫婦採血入庫。但案發時由于現場環境復雜,人流量大,警方一直未能獲取有價值的線索。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打拐辦的支援下,以智慧新警務為契機,深化警企合作,應用人工智慧(AI)技術,組織相關分局開展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專項行動。

  騰訊守護者計劃安全專家李新表示,人工智慧助力“打拐”的原理是利用電腦視覺技術,可對人臉成長變化進行模擬建模,生成可供學習的人臉樣本,然後利用人工智慧方式學習人臉變化的過程,生成一個模型。利用這個模型和警方提供的數據進行比對,最後圈定一個比較小的疑似被拐孩子的范圍,提供給警方,再通過線下DNA檢測完成最終確認。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隊三中隊長王俐明説,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給偵查員提供了新的搜尋思路,辦案人員聯繫余姓夫婦,盡可能收集小余當年清晰的照片,通過人工智慧手段排查出近百條可疑線索。

  專項工作組對小余被拐案進行集中攻堅,克服多重困難,對線索進行分析研判、走訪調查,最終在雲浮市發現與被拐人員小余高度相似的李某某,後經DNA檢驗比對,確認李某某就是2001年5月6日被拐走的小余。目前,案件的偵查工作仍在進一步開展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