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根治欠薪“冬病夏治” 防止年底欠薪集中爆發
2019-07-18 14:55: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8日,人社部就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舉行新聞發布會。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18日表示,根治欠薪“冬病夏治”,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發。

  7月16日至8月26日,人社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國資委等部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18日,人社部就此專項行動舉行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上,王程介紹,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突出表現在工程建設領域,此外,越到年底問題越多,可謂集中爆發。究其原因,他解釋説,工程建設領域和制造業、服務業有一個顯著不同,一方面工程項目的業主和施工企業並不直接用工,不直接發工資,而是通過支付工程款的方式,通過勞務企業(包工頭)組織用工的方式來實現工程推進。加之社會上普遍出現的違法分包、層層轉包,導致工程建設領域裏用工秩序混亂,利益鏈條長。另一方面,工程建設領域工資支付長期形成的所謂行規,工程建設領域的用工每個月發點生活費,剩余的部分累計到年底或工程、工序結束才能結算。因此,往往歲末年初正是欠薪問題高發期。

  王程指出,基于這種情況,要徹底根治欠薪,特別是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就要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堅持日常抓、時時抓,對欠薪問題抓早抓小,加大日常監察執法的力度,一手抓企業工資支付制度的建設,落實企業工資支付的主體責任,一手抓欠薪隱患和案件處置,防止積累成為積案,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減少農民工兄弟越到年底越著急回家,越需要錢、越拿不到錢的情況。

  此次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提出“冬病夏治”。對此,王程解釋,“冬病”是因為每年元旦春節期間是農民工工資結算的高峰期。由于勞動法要求工資必須以貨幣的方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建築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發放出現問題帶來年底欠薪高發,此為“冬病”。

  而所謂“夏治”,就是未病先防,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強化對企業平時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行為的監管,通過源頭和過程的監管,有效預防和解決欠薪行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發,扭轉年關討薪難、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動局面。

  王程表示,這次專項行動從16號開始,將以根治欠薪為總目標,聚焦工程建設領域的欠薪問題,對各類在建工程項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項目進行一次全面清查,並重點對政府投資項目、國企工程項目和其他有欠薪記錄的在建工程項目進行檢查,做到“三查兩清零”。

  所謂“三查”,一要查欠薪的隱患苗頭,各地區人社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抽調專門的執法人員,對轄區所有在建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臺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不留死角。二要查歷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況。雖然欠薪形勢已大為好轉,但一些歷史遺留欠薪問題還未完全解決,成為工作難點。三要查政府投資項目和國企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督促有關主管部門,特別是負有財政資金撥付責任的單位,切實履行職責,督促用人單位依法履行工資支付的主體責任,堅決防止因政府資金撥付不到位、不及時造成新的拖欠,為全社會農民工工資支付帶一個好頭。

  “兩清零”,即通過本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動,做到國企項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項目投資欠薪案件清零。“提出這樣的要求,主要是政府項目、國企項目某種意義上代表了國家的公信力,政府和國企在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上要帶一個好頭。”王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6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