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河北:擦亮“京畿福地”招牌 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2019年07月10日 18:55: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石家莊7月10日電 題:河北:擦亮“京畿福地”招牌 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王洪峰、高博

  近年來,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河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發展壯大旅遊業作為拉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京畿福地 樂享河北”的旅遊招牌越擦越亮。

  轉型升級:産業由“黑”變“綠”

  浩瀚如海的塞罕壩機械林場,碧草如茵的禦道口牧場……進入夏季,河北承德壩上地區進入旅遊旺季。

  2018年暑期,河北承德舉辦第三屆旅遊産業發展大會,重點打造了全長180公里的“一號風景大道”,涵蓋森林、草原、湖泊、濕地、山地等多種自然景觀,一改承德旅遊“山莊獨秀”的局面。

  多年來,鋼鐵業是河北經濟的重要支撐。近年來,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河北將發展壯大旅遊産業作為拉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引擎。

  2016年,河北省首屆旅發大會在保定舉行,在其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打造出206公里“山水畫廊”風景道;2017年,秦皇島打造了一條全長41公里的貫通山海的旅遊鐵路;再到去年承德壩上,連續三屆旅發大會的舉辦,助推河北從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強省跨越。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旅遊業是拉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舉辦省市旅發大會、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是推動河北旅遊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平臺和抓手。

  而今,河北已經形成“1+13”省市統籌推進的旅發大會新模式,省旅發大會和二十幾場市級旅發大會,成為區域經濟、社會、生態、文化全面躍升的重要帶動力量。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及籌辦2022年冬奧會等重大戰略實施,河北迎來戰略性機遇期和歷史性窗口期。根據《河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預計到2020年,河北省旅遊業總收入將突破1萬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比重將達到10%。

  文旅發展:深挖文化內涵

  看千年古建,品民俗風情,賞璀璨夜景……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逾83萬遊客來到河北正定感受古城韻味,同比增長55.3%。

  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近年來,正定圍繞“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把實施旅遊興縣和古城保護恢復相結合,取得文物有效保護、城市品質大幅提升的效果。旅遊成了正定強縣富民的支柱産業。

  今年5月,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聚焦京津冀周末旅遊市場,啟動實施了“這麼近那麼美,周末遊河北”活動。

  井下探秘遊,蒸汽機車觀光……依托煤炭、鋼鐵、機車等豐富工業遺産遺跡,唐山激活遺産價值,謀劃實施了一批工業旅遊精品項目,將工業旅遊打造成城市經濟新的增長點,推動了唐山城市轉型和全域旅遊發展。

  2018年,河北接待海內外遊客6.8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7636.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8.4%和24.4%,旅遊業發展保持量質齊升良好態勢……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妹芝表示,文化與旅遊融合正成為河北旅遊新亮點。

  在推動旅遊業發展中,河北注重將文化與旅遊資源相結合,提升了正定古城、金山嶺長城等一批文化景區的吸引力。承德“康熙大典”實景演出、蔚縣打樹花、武強年畫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以文藝演出、文創商品等形式實現了文化可視化、體驗化與産業化。

  扶貧富民:風景變成“錢景”

  破房子成了高端民宿,農村婦女當上民宿“管家”……幾年前,淶水縣南峪村村民很難相信,其世代居住的小山村竟變成“網紅”民宿目的地。

  近年來,在淶水縣,很多貧困群眾通過開辦家庭旅館,從事旅遊經營、服務等實現脫貧。

  作為河北扶貧攻堅主戰場,燕山—太行山片區擁有豐富、優質旅遊資源。近年來,旅遊業在助推河北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

  為深入實施旅遊産業扶貧開發工程,河北印發實施了《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遊産業扶貧工作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通過發展旅遊産業,帶動河北省具有旅遊資源和開發條件的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5萬貧困人口穩定增收。

  那書晨表示,産業扶貧特別是旅遊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河北將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作用,逐漸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旅遊扶貧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3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