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新時代的靚麗“民生答卷”
2019-06-22 08:18:27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回眸2018年渠縣民政工作,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成果數據完善入庫工作得到國務院二普辦表彰;三匯鎮西坪社區成功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土溪鎮順江社區成功創建全省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入選全省殯葬綜合性試點改革示范縣;全縣農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線全市最高,一件件大事令人振奮,一項項任務完成出色。透過一張張沉甸甸的為民辦實事清單,讓我們看到一個個溫暖人心的民生畫面;透過一串串鏗鏘有力的民生數據,讓我們感受到了民政事業發展的律動脈搏!渠縣民政人始終將民生記在心間、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堅守和創新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描繪了一幅民生事業持續改善的動人景象。

  民生為先 扎深社會救助之根

  民生大如天,民政無小事。渠縣民政局強化社會救助兜底,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為群眾排憂解難,讓百姓方便舒心,夯實民政為民的“厚度”。一是低保操作規范化。開展低保標準化建設,下放部分臨時生活救助審批許可權,低保評議以村民小組為單位進行,低保抽查採取隨機抽村、組、戶“三隨機”的方式進行,落實低保調標補差,及時將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農村低保范圍,精準滴灌救助的雨露如綿綿春雨,滋潤困難群眾的心田。二是救助服務制度化。建立渠縣社會救助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啟動社會救助係統建設,不斷提高社會救助精準度。開展醫療救助工作,將符合醫療救助條件的重點救助對象救助比例達到70%。創新流浪乞討救助管理工作機制,扎實開展救助和托養機構排查和“夏季送清涼”“寒冬送溫暖”專項行動。三是急難幫助常態化。創新開展“救急難”工作,做到發現及時、聯動救助、精準救助,全面提高特困人員供養標準,落實全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照料護理費,對全失能特困人員實行集中供養。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工作平穩交接,殘疾人“兩項補貼”資金3964.184萬元,惠及19023名困難殘疾人和23542名重度殘疾人。

  服務為本 築牢社會和諧之基

  社會和諧,民生基礎要築牢。渠縣民政局加強銜接爭取項目,整合資源做大項目,打造精品亮點項目,民政基礎設施得到快速完善,公共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民政事業“更有溫度”。一是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全面落實孤兒保障政策,加強孤兒監管,採取簽訂代養監護人協議或安排入住福利院等方式予以妥善安置;完成李渡等15個鎮挂牌、授印等後續工作,有序推進渠南、渠北、定遠三個鄉設鎮;推進街路命名工作,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完成新規劃和建成的街路(橋)命名工作;強力推進“智慧門牌”建設,完成安裝上墻工作,不斷夯實民政基層基礎,加快補齊基層民政服務能力短板。二是醫養體係加快構建。堅持把提升老年人服務品質作為重點,著力推進“十件大事”,完成“醫養教”服務項目中心敬老院的掃尾工作,形成“公建民營”方案;完成養老服務園的立項、選址等前期工作;新發展渠縣中潤醫養結合中心、渠縣福善康養中心2家醫養結合的民營養老機構、新建成長百年養老驛站。建成居家養老服務監管平臺,引進第三方機構對居家養老服務進行評估、監管和驗收;對鄉鎮敬老院進行維修改造,完成規劃建設和消防安全整治,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基本構建。三是社區治理深入推進。堅持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助推鄉村振興,完成28個村改居和新設社區工作,指導定遠鄉團寨村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新建渠縣天星鎮、貴福社區、三板神山村社區服務中心,改擴建中灘鄉中灘社區、東安鄉石板村等社區服務站;推進村(社區)依法治理,進一步完善以村級黨組織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相合的基層治理體係和民主協商制度;完成渠南鄉大山村、臨巴鎮涼橋村等9個市級“廉潔村(社區)”示范點打造;完善村規民(居民)公約,規范村務公開,增強了群眾的社區認同感、歸屬感。

  創新為源 恪守為民解困之責

  創新是最鮮明的時代特色,是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的動力源泉。渠縣民政局聚焦群眾關心難點、痛點,敢于擔當、善于創新,趟出具有渠縣特色的民政創新之路。一是讓溫暖擁抱退役老兵。扎實做好各類優撫對象審核認定工作,落實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自然增長機制,優撫資金發放及時、安全、準確到位;做好烈士褒揚工作,組織開展全縣烈士公祭活動;做好2018年度3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完成2018年度退伍士兵的檔案整理,加強自主就業退役士兵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有培訓意願的參訓率達到100%;開展“春節”“八一”慰問活動,對存在困難的優撫對象進行救助幫扶;啟動新一輪省級雙擁模范縣創建活動,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資訊採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實現退役軍人有人管、有人幫。二是用制度夯實救災防線。深化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建立完善防災減災救災應急預案體係,強化部門之間溝通協調,開展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演練,合力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建立救災物資儲備管理資訊平臺,完善急需救災物資採購,規范救災物資儲備、調撥和管理,落實必要的應急物資、裝備器材等各項保障措施,提高應急救援能力。統籌做好受災群眾應急救助、過渡性安置、倒損農房重建和冬春生活救助等工作,妥善解決冬春期間因災造成缺衣少糧群眾的基本生活。三是以改革探索服務新路。扎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實行政審批和限時辦結制度;加強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建設,重點培育渠縣中藥村黨支部等6個支部,積極引導全縣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全面推進省級殯葬綜合性試點改革,扎實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完成渠縣殯儀館遷建和經營性公墓、新墓區的規劃選址、可行性研究報告、地勘、測繪等前期工作和殯儀館綠色環保標準化改造。

  “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當下最鮮明的時代導向,也是民政人必須持續答好的時代課題。求真務實的渠縣民政人將以建設“五化”民政為目標,堅持“三個格外”價值導向,圍繞“三聚焦”著力點,履行“三基職責”,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以永不懈怠的奮鬥精神書寫民政工作新時代答卷,描繪出渠縣民政工作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李小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16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