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碳市場試點配額累計成交二氧化碳3.1億噸
2019-06-19 17: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9日電(記者林浩、高敬)19日是全國低碳日。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碳市場試點配額累計成交二氧化碳3.1億噸,累計成交額約68億元人民幣。

  這是記者從當天在江西南昌舉行的第七屆全國低碳日主場活動上了解到的。

  近年來,我國積極探索運用市場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2011年,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深圳7地啟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2017年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印發,標誌著全國碳排放交易體係正式啟動。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在活動中介紹,通過優化産業結構、節能與提高能效、發展非化石能源、增加森林碳匯等一係列舉措,近年來我國碳強度顯著下降,非化石能源佔比不斷提高。

  據介紹,2018年,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下降45.8%,超過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標。2018年,我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14.3%。與此同時,我國國土綠化行動持續推進,森林覆蓋率不斷提升,森林蓄積量持續增加。

  今年全國低碳日的主題是“低碳行動,保衛藍天”。當天的主場活動還舉行了“電力行業低碳發展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全國低碳日”碳中和協議簽訂等活動。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全國碳市場建設、甲烷減排、中瑞·中國適應氣候變化項目成果、綠色金融與低碳技術等4個平行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