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探索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2019-06-19 17:4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9日電 題:河北探索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新華社記者白明山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記者在河北採訪了解到,當地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構建村民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努力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

  抓好領頭羊,建設強支部

  走進河北省正定縣塔元莊村民中心,大廳墻壁上一張藍底黑字的展板格外醒目,這是2019年村“兩委”幹部承諾及目標落實進度表。細看,第一項便是“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1100萬元”,責任人:黨支部書記尹小平。

  正定縣塔元莊村黨支部書記尹小平説,任務目標上墻,讓群眾有監督,讓幹部有壓力。塔元莊村是冀中平原的一個普通村莊,在資源、區位並不優越的情況下,逐漸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靠的是不斷築牢黨的基層戰鬥堡壘。

  在塔元莊村,村“兩委”堅持每天召開碰頭會,每月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會議。

  近年來,河北以黨建為引領,從強化村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抓好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等關鍵環節入手,推出加強基層黨建的係列創新性政策措施。

  群眾能否富,關鍵看支部。在2018年全省村“兩委”換屆中,對近半數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調整,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人兼”比例比上屆提高59.7個百分點,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有成人員、大學生村官和優秀退役軍人比例比換屆前提高一倍,全省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結構發生歷史性變化。

  據正定縣組織部門統計,換屆後,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較上屆降低了7歲。高中及以上學歷佔82%,較上屆增長了6%。致富帶頭人、民營企業家等佔67%,較上屆增長了13%。

  理清人情債,樹文明鄉風

  “屯莊營鄉柴莊村李某某,6月5日結婚”,6月2日,河北省肥鄉區移風易俗第二巡查組組長田高峰在區巡查群裏看到的一條資訊,隨即安排人員在結婚當天到其家進行巡查,發現婚席是大鍋菜,用煙沒超過10元,用車5輛,均不超標。

  這是河北省肥鄉區開展移風易俗的一項抓常態巡查工作。2017年以來,肥鄉區聚焦群眾痛點,成立了區鄉村三級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由三級書記任組長,簽訂責任狀。經過治理,肥鄉區紅白事盲目攀比、大操大辦和“天價彩禮”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針對一些地方出現的紅白事大操大辦,互相攀比導致的因“俗”返貧、因“婚”返貧苗頭,河北全面開展“制止婚喪事大操大辦樹立文明鄉風”活動,建立8.8萬個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組織,天價彩禮、大操大辦、厚葬薄養等不良風氣得到有效遏制,不少地方紅白事平均支出下降七八成。

  河北還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道德實踐活動,推行農村文明“十個一”創建,大力弘揚崇德向善、扶危濟困、扶弱助殘等傳統美德,建設善行功德榜1.5萬個。

  完善村民自治體係

  在石家莊靈壽縣車谷坨村,53歲的村民樊存槐該不該成為低保戶,一時成了村裏焦點。作為家裏壯勞力,他得了尿毒症,一年光透析費花十幾萬元。他家四口人,老伴也有高血壓,幹不了重體力活兒,但是兩個兒子在外打零工。村幹部對樊存槐能不能成為低保戶,存在疑慮。

  村黨支部書記陳春芳説,通過運用“四議兩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認為,他家因病花銷大,生活出現了困難,應得到政策照顧。有的低保申請戶説,老樊吃低保,我們服氣。

  陳春芳説,通過這個程式,有效杜絕了人情保、關係保,村兩委在村裏腰桿更直了,威信更高了。

  河北近年來著力健全村務運作機制,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普遍實行“黨支部提議、村‘兩委’商議、村代會決議、村委會執行、村監會監督”機制,96%的村制定修訂了村規民約或村民自治章程。

  此外,河北還創新議事協商形式,推廣鄉賢參事會、百姓議事會、紅白理事會“三會”和法律顧問團、道德評判團、百事服務團“三團”的做法,著力構建大事一起幹、好壞大家評、事事有人管的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