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深山茅草屋到景區“小別墅”——走出大山的“人類文明活化石”白褲瑤
2019-06-11 16:0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11日電 題:從深山茅草屋到景區“小別墅”——走出大山的“人類文明活化石”白褲瑤

  新華社記者 何偉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山林間,漫步在離廣西南丹縣城不遠的白褲瑤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幢幢別具風格的“小別墅”展現在記者眼前。“‘十三五’白褲瑤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2.3萬多人,佔全縣貧困人口近一半。”南丹縣委常委、副縣長梁彩艷説,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全縣通過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和産業扶貧等,現在絕大部分白褲瑤貧困群眾已脫貧。

  “挪窮窩”搬出大山

  作為瑤族的一個支係,白褲瑤因男子穿著及膝的白褲而得名,是由原始社會形態直接跨入現代社會形態的族群。白褲瑤總人口近5萬人,其中4.2萬人聚居南丹縣。因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白褲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人類文明的活化石”。

  新中國成立後,白褲瑤群眾生活逐漸得到改善,但由于居住和民俗習慣,絕大多數群眾不願離開“故土”,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大山深處。改革開放後尤其近年來,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茅草樹皮房改造等,一些白褲瑤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

  2017年4月,廣西確定南丹縣為全區6個預脫貧縣之一,並要求在8個月內實現整縣脫貧摘帽,而白褲瑤脫貧是全縣最難啃的“硬骨頭”。要讓白褲瑤徹底擺脫貧困,搬出大山、挪出“窮窩”是關鍵一步。

  2017年6月,南丹縣啟動總投資13.7億元的“千家瑤寨·萬戶瑤鄉”項目,規劃了裏湖王尚、八圩社區、八圩瑤寨3個集中安置點,6000多人的施工隊伍日夜奮戰,當年12月2471套34萬平方米安置房全部“交鑰匙”。2018年春節前後,白褲瑤群眾陸續搬進新居。

  記者在移民安置區看到,嶄新的安置房頗具民族特色,水泥路通到各家門口,自來水也用上了,公共文化設施配套齊全。“整個項目安置白褲瑤群眾2471戶、約1.35萬人。”南丹縣扶貧辦副主任盧順江説。

  “拔窮根”正在路上

  “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真是做夢也想不到!”安置區脫貧戶謝桂群説,去年搬遷到這裏,她和愛人在家門口開起了小賣鋪,一年收入1萬多元,做零工掙了5000元,還有低保補助4400元,現在生活比過去好很多。

  挪出“窮窩”的白褲瑤群眾在政府引導、組織培訓和能人帶動下,目前,部分移民到廣東及周邊省市務工,還有不少群眾留在“家門口”就業,護林、開小鋪、開網店、經營農家樂……裏湖王尚安置點貧困戶何桂仁和妻子在附近做護林工作,一個月兩人有3000多元收入。幫扶聯繫人南丹縣住建局幹部韋勝溢説:“搬出大山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千方百計讓移民就業,早日實現‘拔窮根’。”

  “‘千家瑤寨·萬戶瑤鄉’安置項目已帶動全縣近60%的白褲瑤貧困人口脫貧。”盧順江説,以裏湖王尚安置點為例,去年960戶搬遷戶年每人平均純收入7278元,是2016年的1.8倍。

  為加強脫貧的産業支撐,南丹縣在八圩社區安置點建設了佔地2000畝的扶貧産業園,目前已吸引5家電子、制衣等企業落戶,可為搬遷戶提供1500個就業崗位;在八圩瑤寨安置點將實施“微田園工程”、創建扶貧産業園試驗區。

  南丹縣委書記韋永山介紹:“南丹縣還利用白褲瑤豐富獨特的民俗文化資源和毗鄰貴州荔波縣小七孔景區的地緣優勢,正在規劃建設白褲瑤鄉旅遊景區,將吸引安置區群眾以各種要素入股分紅、參與民俗表演等,並計劃建設100套特色民宿,預計到2020年景區可帶動超過1萬白褲瑤貧困人口實現小康。”

  “生活會越來越好”

  搬下山還要“穩得住”,就學就醫等配套設施也要跟得上。南丹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陸春業説,通過實施“先診療後付費”、在縣鄉醫院住院報銷比例達90%等政策,現在白褲瑤貧困戶生病都實現了醫院診治。

  在就學和托幼方面,目前安置點大部分隨遷子女均分流到鄉中心小學就讀,能容納近2000名學生的裏湖王尚安置點小學將于今年9月建成並投入使用;八圩瑤寨和八圩社區安置點幼兒園也已完成主體工程。

  南丹縣委統戰部、36歲的白褲瑤幹部韋麗珍説:“搬遷後白褲瑤民俗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一些學校還專門開設了打陀螺、敲銅鼓等白褲瑤傳統文化課程,民俗文化非遺展演隊還走出國門,赴巴黎等地演出。”

  在白褲瑤聚居區,逢年過節或迎接賓客等都要敲銅鼓。2018年2月,建檔立卡貧困戶黎仁才搬遷到裏湖王尚安置點,在政府引導下,他重新“撿”起手藝,制作專用于銅鼓配音和擴音的風桶,銷路不錯,去年他陸續賣了70多只風桶,“沒想到年底一算賬還賺了近2萬元,今年到現在已賣了50只風桶,還有20只訂單正在做。”黎仁才説。

  裏湖鄉文化站站長黎政軍説,在新中國成立前漫長的歷史時期,擁有銅鼓是財富和權勢的象徵。現在,盡管一面銅鼓要一兩萬元,但越來越多的白褲瑤家庭買了銅鼓,僅裏湖鄉目前就有700多面銅鼓,“這也象徵著白褲瑤群眾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8381